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將完善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

2018-10-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記者從正在召開的中國工會十七大了解到,今後內地將進一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動完善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暢通產業工人發展通道。

中華全國總工會發佈的今後5年工會工作主要任務顯示,各級工會將大力推動實施符合技術工人特點的分配制度和長效激勵機制,促進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加快職工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提升產業工人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將進一步推動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福建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李小平表示,加強技能培訓事關職工的工作和前途,工會在這方面大有作為。每年所在企業工會都會選派技術工人送去高校脫產培訓半年至1年,有力地提高了職工技能水平和企業科技競爭力。

來自全總的統計顯示,過去5年來,各級工會組織技術培訓班38.2萬場次,培訓職工3,463.8萬人次,其中444.3萬人次提升了技術等級。30個省級工會開展工匠人才培養選樹工作,選樹省級工匠人才2,012名。

5年間,一線工人的技術創新彰顯出巨大能量,共開展技術革新349萬項,完成發明創造111.7萬項,有70.6萬件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獲得國家專利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