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家統計局:就業形勢穩定質量提升

2018-10-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李希如昨日表示,2018年第三季度,在經濟增長帶動和各項穩就業、促就業政策支撐下,中國就業形勢繼續保持穩定,城鎮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就業結構不斷優化,就業質量穩步提升。

規模擴大 結構優化

首先是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低位。2018年7-9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5.1%、5.0%和4.9%,除7月份與上年持平外,8、9月份均比上年同期低0.1個百分點。其中,25-59歲的主要就業人群城鎮調查失業率持續穩定在4.3%-4.4%的較低水平。環比看,7月份受高校畢業生集中畢業影響,失業率有所升高,隨後逐月走低,9月已降到5.0%以下。

其次是就業規模持續擴大。李希如透露,據初步測算,9月末,中國全國城鎮就業總量達到4.33億人,比2017年末增加900萬人以上。

在就業總量增長的同時,就業結構繼續優化。9月末,全國三次產業就業人員比重為27.4:28.0:44.6,其中一、二產業比重同比分別下降0.7和0.1個百分點,三產比重上升0.8個百分點。在三產內部,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新興服務業就業人員數量同比增速居前。

第三是就業質量穩步提升。李希如指出,2018年三季度,中國就業質量繼續提升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工資水平保持較快增長。1-9月,全部規模以上企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比去年同期增長10.2%,增速提高2.8個百分點。

二是工作時間保持穩定。9月份,城鎮各類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6.1小時,其中周工作時間不足35小時的就業不充分人員比重較去年同期下降0.2個百分點。

三是就業人員工作穩定性增強。與上年同期相比,9月份城鎮企業就業人員勞動合同簽訂率提高0.1個百分點;在簽訂的勞動合同中,長期勞動合同佔比提高0.2個百分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