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凱欣「1125」幫「老友」 離地阿人亂鬧遮醜

2018-10-24
■李卓人在論壇上屈陳凱欣任政助時「不作為」,更企圖疊聲掩飾自己不熟民生政策。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李卓人在論壇上屈陳凱欣任政助時「不作為」,更企圖疊聲掩飾自己不熟民生政策。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前晚抽籤決定候選人號碼,首場由傳媒舉辦的選舉論壇於昨日舉行。曾任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的5號候選人陳凱欣表示,區內長者對生活的期望,亦是投票日的「11.25」,即有清晰視力的一對眼、能吃清茶淡飯的一棚牙、兩位長者夫婦可互通醫療券,及提升區內5間醫院的服務。另一候選人、工黨的李卓人隨即攻擊陳凱欣任政助時「不作為」,但被陳凱欣問及是否知道九龍西有多少醫院、長者醫療券是多少錢時,卻避答或答錯,可謂一問即見底。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1號至5號候選人伍Y希、曾麗文、李卓人、馮檢基和陳凱欣昨日齊齊亮相商台節目,出席第一場選舉論壇,談到土地、醫療、新聞自由、「港獨」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等議題。

陳凱欣在「主場環節」中,談到自己一直在九龍西長大,詳述了長者「11.25」的期望,並問李卓人知不知道九龍西有幾多間醫院。

問李「三不知」 醫券又唔識

雖然陳凱欣已點出「11.25」的5代表了區內幾間醫院,但李卓人明顯只想攻擊陳凱欣,沒有聽對方的言論,自己亦根本不知,只好轉移焦點問陳凱欣為何任政助時不去幫助長者。

陳凱欣隨即表示當時已有相關工作,例如通過「耀眼行動」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去提供白內障手術,牙科方面亦有在關愛基金跟進。

李卓人繼續老屈陳凱欣「不作為」,企圖疊聲掩飾窘況,連主持人也提陳凱欣可以打斷李卓人發言。陳凱欣隨即再追問李卓人到底知不知道九龍西有幾間醫院,李卓人隨即稱︰「我覺得唔好問鑨黻暋D。」

陳凱欣其後再問李卓人,知不知道長者醫療券每人有幾錢,李卓人聲言有4,000元,陳凱欣則指出是每人2,000元。李卓人死撐︰「可以用2年呀嘛!」

陳凱欣就糾正︰「都唔係,係可以累積到5,000蚊。」連串追問令李卓人連番露底。

陳凱欣隨即再介紹自己提出長者夫婦可互通醫療券的主張,「如果兩位長者屩敻屭擖i以互通,就係你講4.000蚊啦。」

陳凱欣其後再指出,是次李卓人的黨友劉小麗龜速宣誓,令香港社會要花兩億元去補選,「假如用這筆錢去做醫療券,足夠10萬名長者受惠。」

「龜誓」賴「打壓」 憭蔗捂刐

李卓人隨即聲言劉小麗是「被打壓」。陳凱欣直言,無人迫劉小麗作出這樣的宣誓,然後再在網上說自己的宣誓無內容,「大家都要為自己負責」,不應什麼都說被打壓,「一個不負責任巀陪到立法會,係會浪費我]好多錢。」當主持人指出宣誓過往並無案例時,陳凱欣回應指,過往亦無人像劉小麗般宣誓。

除了醫療問題外,「明日大嶼」計劃也是論壇的焦點議題。陳凱欣指出,香港嚴重缺乏土地,填海是可行選項之一,但不可以只有填海方法,又認為「明日大嶼」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出爐前提出,會令人有觀感問題。

被問及她和建制派對填海的意見時,陳凱欣強調自己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如果意見同一欓ㄖO一樣都好正常,因為大家都想香港有多齯g地供應。」

馮檢基和李卓人則不同意填海,前者稱應用棕地、高球場等方式造地,及先解決醫療問題,後者則聲稱「明日大嶼」會令下一代「懦禳v及「利益輸送」予「紅色資本」,更聲言香港「要咁多土地儲備做咩」。

曾麗文稱在填海之前要先解決150個單程證問題,伍Y希認為填海是較後的選項,可以先選擇棕地、高球場和郊野公園邊陲,先在現有市區的地去做,以就近工作、方便照顧家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