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美軍艦過台灣海峽 中方密切關注

2018-10-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繼今年7月美國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後,22日又派遣兩艘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回應稱,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已就此向美方表達了關切。華春瑩強調,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據觀察者網引述外電報道,美國太平洋艦隊副發言人克里斯坦森在一份聲明中說,兩艘美國軍艦22日航行通過了台灣海峽。克里斯坦森還公開了執行此次任務的兩艘美國軍艦的名字:「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DDG-54)及「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安提坦」號(CG-54)。

美國國防部聲稱:「這是『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國際水域,體現美國致力於使『印太區域』自由開放。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所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與操演。」美國《華爾街日報》昨日報道稱,此舉意在向中國展現美軍可在任何國際水域航行。

中艦「安全距離」外跟航

據台灣中央社昨日報道,美方未具名官員透露,在航經台灣海峽過程中,中方多艘艦艇在「安全距離」外跟隨美艦。

據報道,路透社今年6月曾報道稱,五角大樓正致力於至少周期性地恢復戰艦穿過台灣海峽。2017年7月,部署在日本的「約翰.麥凱恩」號驅逐艦也穿過了台灣海峽,上次有美國航母穿過台灣海峽是2007年的「小鷹」號航母。美國海軍今年7月也執行了一次類似任務,「馬斯廷」號驅逐艦和「本福爾德」號驅逐艦曾自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

對於中方是否認為此次航行是美方的挑釁行為,華春瑩昨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稱,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已就此向美方表達了關切。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華春瑩強調,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