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肇事司機獲保釋 承認關自保系統

2018-10-24
■尤姓司機交保後,面對記者提問,不發一語。 中央社■尤姓司機交保後,面對記者提問,不發一語。 中央社

事發前列車異常情況頻發 台媒疑台鐵未予重視釀慘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發生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190人受傷。根據檢方掌握的證據,案發時車速約時速140公里,遠高於相關路段的限速要求。尤姓司機承認關掉了列車自動防護系統,但是聲稱是經過與調度員溝通,經過調度員的同意關閉的。台媒對於事件有諸多質疑,認為台鐵沒有重視列車運行安全,事故發生前多次出現非正常情況,也未能及時制止,導致釀成慘劇。

宜蘭地方法院22日漏夜開庭,昨日清晨裁定司機以新台幣5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宜蘭地方法院審判長黃永勝受訪指出,依據檢方提出的證據顯示,被告超速部分罪嫌重大,且被告承認在大溪站附近把ATP關掉,後來就沒有再開啟。根據證人的說法,按照規定如果駕駛員關掉ATP系統後,到達下一站時,應該要重新啟動。

約一周後提交初步調查

黃永勝說,尤姓司機擔任駕駛員有5年的時間,應該明了該路段限速。但根據尤的說詞,儀錶板顯示的時速為82、83公里,這部分跟卷證資料所顯示的行車記錄時速顯然不符,被告超速部分罪嫌重大。由台當局成立的事故調查小組也表示,初判列車出軌是因為轉彎超速,出事現場的轉彎半徑約300米,規定速率為時速75公里,但發生意外時,時速高達接近140公里。

台灣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人賴清德昨天表示,普悠瑪出軌事件發生後,台灣交通部門負責人吳宏謀22日凌晨口頭請辭,但因仍在救災,且還有許多事情需要吳宏謀處理,因此在當天就慰留。台灣行政主管部門「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吳澤成表示,估計一周後會提出初步的調查報告。台鐵表示,事故路段預定在今日中午之前修復完成,恢復雙向通車。

遺體美容後再「回家」

台鐵宜蘭運務段段長謝清田表示,事故列車的8節車廂都已經吊離軌道區,其中兩節車廂22日已運抵桃園楊梅富岡基地,其他6節車廂昨日也運離。

據報道,受傷民眾有158人已出院。事件罹難者有15人籍貫台東,其遺體陸續將送回台東。但其中3名台東人與新竹籍男子邱欽粵等4具殘破遺體仍在宜蘭等待修復,家屬希望他們能打扮漂漂亮亮「回家」。

卑南國中老師張加穎已經完成美容,會直接在宜蘭員山福園辦理告別式,另一名老師李詩涵、學生陳宥臻同樣22日美容完成由家屬帶回。卑南國中女學生、前「立委」賴坤成的外甥女姜翁曼文遺體同樣尚未美容。賴坤成說,「人去世了,總是要打扮漂漂亮亮回家。」

董進興一家8口除何青晏外,其餘昨天凌晨完成修復,也將陸續回家。董家鄰居曾訓儒遺體殘缺不全,缺DNA數據,目前尚無法遺體美容。

生前在台東服役的邱欽粵失去半邊臉,仍在宜蘭等待修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