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拆局解碼 > 正文

【拆局解碼】「平靜詭計」換時間扶植親信

2018-10-30

黎耀康

德國去年大選後,再次組成由默克爾任總理的大聯合政府,但組閣過程波折重重,結果聯合政府僅運作數月便內訌不斷,默克爾亦陷於弱勢。德國傳媒分析指出,默克爾意識到她遲早地位不保,決定運用最後政治能量,為基民盟爭取時間重建,亦讓自己體面地退下來。

基民盟將於12月6日起一連兩日舉行黨大會,默克爾此前一直表示會角逐連任,昨日卻自爆早於今年夏季,已決定不續任黨魁。德國之聲總編輯波爾指出,默克爾決定不續任,反映她在基民盟內部的支持正流失,默克爾意識到情況嚴峻,因此以退為進。

政府崩潰責任卸社民黨

波爾形容默克爾的決定務實,一方面換取時間,扶助她屬意的接班人、基民盟秘書長卡倫鮑爾,自己亦可繼續出任總理。對基民盟而言,默克爾提出退休計劃,並承諾明年檢討聯合政府,亦可把政府崩潰的責任推給執政聯盟成員社民黨,即使最終提前大選,亦有利基民盟選情。

曾撰寫默克爾傳記的記者羅爾形容,默克爾宣佈不再連任黨魁,是她的典型策略,也是在弱勢中的「平靜詭計」,讓她取回退出政壇的主導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