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通識無王管 學生遭獨害

2018-11-03
梁志祥:家長投訴教師煽「獨」  教局稱願意跟進梁志祥:家長投訴教師煽「獨」 教局稱願意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通識科由教學以至考核都並無「標準答案」,不少家長都曾經投訴有教師借課堂向學生洗腦,灌輸自己的政治思想。民建聯議員梁志祥昨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引述有家長投訴指,子女的通識老師利用課堂全程宣揚反特區政府及內地政府言論,更有教師在課堂鼓吹「港獨」思想。他質疑繼續推行通識科,擔心長遠下去學生變成「紅衛兵」。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教師不應將個人政治觀點灌輸予學生,如有家長或其他人士知道個案,局方願意跟進。

梁志祥指出,有家長投訴,有通識科教師在毫無正反意見情況下,一面倒地在課堂講述自己的政治觀點,「講鴷部都係反政府,全部都係鬧內地政府」,並質疑通識科無王管,「有囍悎v通過呢齯ㄗ管制嚚珛{,推動佢麉銩Q,特別係『港獨』思想。」

他認為,近年有大學生發動「包圍校長」、「搞港獨」,完全是因為有老師通過不受管制的課程推動這些思想,並詢問政府會否取消通識科,並以國民教育科代替。

梁美芬:檢討考核冇下文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亦指,有香港年輕人竟形容香港回歸祖國是「『中佔』(『中國「佔領」香港』)時期」、有模擬立法會成員錯誤地理解立法會有全權修改基本法等,並追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參選時承諾檢討高中通識科的考核方式,但有關承諾在施政報告不見蹤影。

楊潤雄在回應時僅表示,該局很難評論未經調查的個案,但在政策上,教師不應將個人政治觀點灌輸予學生。

他續指,如有家長或其他人士知道個案,局方願意跟進,又指學生不僅是在學校內取得資訊,還有上網和看電視等途徑。

葉太蔣麗芸皆倡普教中

有議員則關注到近期備受熱議的中文科授課語言問題。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笑指,女兒常埋怨自己在她小時候不帶其學習普通話,令她在內地工作很吃虧,「中國市場真係大,局長你為我]細路哥虓Q,真係要佢]學好普通話。」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亦指,普通話學習中文有優勢,「你要繼續講,要講多齱A除非你成世鰣輕銦A(否則)普通話真係好重要。」

楊潤雄則強調,政府關於「普教中」的政策未有改變,是否推行由學校自行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