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未來服務需更專業精細

2018-11-05
■社區群眾在書畫室交流書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社區群眾在書畫室交流書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深圳在探索城市基層治理方面做了很多創新性的探索,如在全國率先實施「居站分離」、引入社工服務機構等。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社區管理專業主任倪赤丹接受媒體採訪表示,近幾年,深圳在社區層面開展民生微實事項目,就是以人民為中心,以居民需求為導向,探索出了一條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新路徑。

深圳的社區治理為中國城市化的基層治理進行了探索。他認為,深圳是內地唯一一個沒有農村的城市,較強的經濟實力,注定深圳在社區層面的投入是非常大的。南山區連續多年、每年投入約1億元專項資金在100個社區開展民生微實事項目,去年總共實施了1,700多件,今年微實事的投入力度更大,這種投入財力和服務力度是全國其他城市所無法比擬的。 

他建議,目前,深圳社區治理的多元格局已經形成,社區黨委領導核心需進一步鞏固;社區居委會自治職能需進一步優化;社區工作站職責清單需要進一步明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服務專業性需要更強;社區社會組織日益多元化與廣泛性。深圳的社區治理思路是政府財政兜底,利用市場機制不斷滿足社區差異化需求。未來的社區會形成「無償+底償+有償」的服務供給體系,社區服務也逐漸地專業化、多樣化、精細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