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查涉「九合一」賭盤 繳資逾20億元

2018-11-06
■中國國民黨昨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成立義務律師團向選舉「奧步」宣戰。圖為記者會現場。 中央社■中國國民黨昨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成立義務律師團向選舉「奧步」宣戰。圖為記者會現場。 中央社

國民黨稱「奧步」層出不窮 成立律師團捍衛選舉公正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警政署」昨日報告指,近期實施破獲有關「九合一」選舉賭盤行動,已搜索24處、查獲40名嫌犯,賭資估計達逾97億元新台幣(約合24億港元)。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2018年台灣地區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將於本月24日進行。台灣立法機構「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邀請台灣法務部門、「調查局」和「警政署」進行有關專題報告。

台灣法務部門報告指出,據台灣「最高檢察署」截至11月2日的統計資料,各檢察機關受理與選舉有關的刑事案件中,賄選案共2,045件,涉4,273人;選舉暴力案共256件,涉340人。據悉,賄選案中,約七成案件為現金買票和贈送禮品,分別為808件和696件。此外,以餐會和旅遊賄選的案件分別有199件和135件。

「調查局」報告稱,對於賄選案件將依照情資內容積極查證,隨時與承辦檢察官保持密切聯繫,以切實掌握候選人、受賄選民等的犯罪事實,並加強查扣不法所得。

中國國民黨昨天則宣佈成立義務律師團,網羅10名律師,向選舉「奧步」(即賤招)宣戰,宣示「捍衛選舉正義」。律師團召集人葉慶元表示,期待「寶劍不必出鞘」,盼選舉平順、公正結束。

距離年底「九合一」選舉還剩下19天,國民黨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由具有執業律師資格的考核紀律委員會主委魏平政聯繫,邀請替國民黨打黨產官司的張少騰,及曾任台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主委的葉慶元等10名律師,組成義務律師團。

律師冀「寶劍不必出鞘」

葉慶元表示,過去幾次選舉某陣營會在選舉最後階段出「奧步」,影響選舉公正性。他說,參與律師團的都是新生代的年輕律師,希望能用專業捍衛選舉的公正性。葉慶元也說,10名律師對台灣都有一份熱情跟熱心,他們期待「寶劍不必出鞘」,順利看到這場選舉能公正地結束。

魏平政感謝這些律師在國民黨最艱困的時候,願意站出來協助。國民黨一路過來,都以正義和公道打這次選舉。但選舉「奧步」層出不窮,成立律師團就是要「以不變應萬變」。如有任何變局,他會在第一時間和律師聯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