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上月製造業PMI創近2年半來最慢擴張

2018-11-06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據昨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份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至51.8%,這是自2016年5月以來的最慢擴張速度。同日有機構預測,2019年第一季度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將持續波動向下。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以下簡稱中經院)指出,在PMI的五項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與人力僱用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持平。但六大產業中,僅食品暨紡織產業與電子暨光學產業呈現擴張,其餘四大產業皆回報緊縮。

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指出,10月經季調後的PMI雖仍在50%以上,顯見景氣持續處於擴張,但速度明顯放緩,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國際原物料價格走跌影響。

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49.9%,是2017年3月以來首度轉為緊縮。四項指標中,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呈現緊縮,人力僱用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八大產業中,六大產業呈現擴張,而住宿餐飲業與運輸倉儲業則呈現緊縮。

非製造業難有好表現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分析,製造業的觀望態度已經影響到非製造業,加上10月受到股災、台鐵列車事故衝擊,及即將到來的地方選舉也成為干擾因素,導致消費情緒較為低落,非製造業難有亮眼表現。

同日,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發佈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綜合指數。該院表示,服務業在第二季下降趨勢明顯,至9月已下降了半年,跌回去年10月的水準;加上股市10月止升轉降,成為新的不利因素,預測明年3月指數將持續下降,顯示目前景氣已走緩下降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