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不滿蔡無力護漁 兩千漁民赴台北抗議

2018-11-07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因不滿民進黨當局面對國際壓力無力護漁權,甚至自祭罰款,台灣多個漁港的2,000多名漁民昨日清晨北上抗議,一路灑紙錢表達走投無路的困境。

歐盟2015年10月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將台灣列為打擊非法捕撈漁業不合作對象。若未改善轉入紅牌,將衝擊台灣漁業產值及產業從業人員生計。此外,針對國際組織批評台外籍漁工權利受壓迫,台當局也祭出不利於漁業的勞工規定,引起漁民不滿。

為消除黃牌警告,台當局火速修訂遠洋漁業法規,業者若有重大違規,最高將處3,000萬元(新台幣,下同)罰鍰。

盼蔡覺醒聽取意見

高額罰鍰讓漁民苦不堪言,2,000多名蘇澳、琉球、東港等地漁民昨日清晨乘車到台北,於「農委會」集結抗議,並在中國國民黨民意代表陪同下舉行「官逼民反」記者會,控訴當局無力守護台灣漁權,屈從日本自我限縮,並痛批遠洋漁業罰則對漁民祭出高額罰款。下午1時30分,漁民一邊遊行一邊灑紙錢前往台灣地區立法機構繼續表達訴求。

「漁民自救會」總幹事王新展說,漁民是最支持蔡英文的,但她卻對漁民漠不關心,漁業罰則上路至今已經罰了漁民12,000多萬元,讓漁民走投無路。

王新展表示,這是漁民第一次走上街頭,盼蔡能覺醒,聽取漁民的心聲,不要再拿過於嚴苛的「漁業三法」處罰漁民。

「漁民自救會」提出訴求,包括調整罰鍰、取消漁工逃脫6個月限制僱用規定以利漁船出港作業、強力護漁、讓漁業不適用「勞基法」等。對此,「農委會」漁業署表示,對遠洋漁業作業違規、漁獲回報不實重罰,是順應國際潮流,漁業署會加強對個別違規漁民輔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