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陘M漢突施襲 女警果斷開槍

2018-11-08
事發上班時間港鐵大堂  23年來「陀槍師姐」第一槍事發上班時間港鐵大堂 23年來「陀槍師姐」第一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港鐵深水鶦蜂c忙時間發生警員遇襲開槍案件。一名男子昨晨在港鐵站大堂遇上兩名男女警員截查時,突然從背囊掏出工業用陘M撲向警員施襲,女警生命受威脅口頭警告無效開槍,男子腹部中槍重傷被捕,送院命危;警方正調查涉案男子犯案動機。這是自1995年出現「陀槍師姐」後,23年來香港首次有女警執勤期間開槍制服疑犯事件,因涉及人流繁多的港鐵站範圍,開槍案引起社會熱論(見另稿)。

被捕男子姓周,55歲,涉嫌襲警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罪名,左腹中槍重傷吐血,半昏迷送院需轉往深切治療部搶救,情G危殆;事後周的家人接報趕至醫院獲悉傷勢,憂心不已。

從事裝修 曾因襲警入獄

據悉,周從事裝修工作,已婚,與妻子有一名已成年兒子,家住深水鶧洁C根據資料,2013年2月,周在深水鶧炴縝]襲警被捕及判入獄7天;周疑因工作關係,背囊經常放陘M等工具,本身無精神病記錄,襲警原因未明。

開槍女警姓袁,31歲,投身警界6年,約半年前被派駐守西九龍總區機動部隊;事後女警在同袍陪伴下返署助查。根據警隊既定程序,警員開槍會被安排與心理醫生會面接受評估,了解有否出現壓力。

另外,警方亦會就開槍案展開深入調查,確定警員開槍是否符合《警察通例》槍械使用指引,若證實違反指引會作出懲處。

消息稱,昨晨約7時40分,西九龍總區機動部隊兩名男女警員在港鐵深水鶦舅熄i行反罪惡巡邏,其間在近D出口大堂位置發現一名胸前嶺I囊姓周男子形跡可疑,兩警遂上前向周示意停下接受截查。

左腹中槍命危 市民爭相走避

詎料周聞言即伸手入背囊內掏出一把約15厘米長工業用陘M,兩警員見狀隨即拔槍戒備及作出口頭警告,但周未有理會推出刀鋒撲向男警施襲,被男警及時轉身避過攻擊,周隨即轉身撲向女警企圖襲擊,女警在生命受威脅下開槍,周左腹中槍重傷倒地,男女警員趁機上前將其按地制服拘捕及報告上峰。

案發時正值市民上班上學繁忙時間,港鐵站大堂有不少學生或上班族,紛紛被槍聲巨響嚇至爭相走避,較遠市民僅聽到巨響及看見警員制服疑犯,未知發生開槍事件;其間大批警員接報趕至調查,用藤籃遮蓋遺留地面的涉案陘M,中槍疑犯由救護車送院治理。警方列作警員開槍案處理。

事後多名重案組探員到場調查,初步在疑犯背囊內發現一張相信由建築公司開出的逾萬元支票,但未有發現其他武器或違禁品,其間探員向站內附近商舖要求提供閉路電視片段蒐證,並檢走涉案陘M及女警的佩槍作進一步檢驗。

警司:開火經有效評估

深水鶪幫洢揮官周毅剛警司表示,警隊有充足訓練及指引使用武力,包括使用槍械,涉事警員當時是經過有效評估形勢,有信心擊中疑犯而開槍。案件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跟進,包括調查警員開槍是否符合指引,被捕疑犯背景、持陘M目的及意圖襲擊警員動機。

警方調查期間僅封鎖案發現場大堂位置,未有封鎖港鐵站出入口,上班上學未有受影響,港鐵列車服務亦維持正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