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四川新聞 > 正文

成都:高水平開放 活力四射

2018-11-08
建設中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建設中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

今年5月11日,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在成都召開,在本次會議的簽約儀式上,新華集團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與成都國際鐵路投資發展公司簽訂了蓉歐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進口商品展示展銷中心及大宗商品交易產業基金。蔡冠深說:「雙方將從物流、倉儲、貿易、金融等方面展開合作,進一步打通西南區域與莫斯科、西歐的大通道。」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成都是一個發展非常好、非常快的城市,希望雙方可以強強聯手,建設經營好城市軌道交通」。

2017年,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客流量近5000萬人次,其中國際旅客高達540萬人次,在中國內陸城市中首屈一指,據悉,今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5000萬以上。2017年3月,雙流國際機場獲批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初步形成了以航空製造、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為代表的高端製造業和臨空服務產業體系。繁榮的貿易往來,有力地反哺了航運業的發展。按照四川省以成都為中心,「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的戰略部署,成都市將在2022年前,形成覆蓋全球的48條精品商務航線,14條國際全貨運航線和30條優質文旅航線。未來,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的建成和運營,將使成都形成雙機場布局,大大提高航空運力,為充分發揮「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優勢,打造全面開放新格局,建成國際航空樞紐城市。

位於天府大道上的「中國─歐洲中心」,是成都在與歐洲長期產業貿易合作基礎上,在「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中打造的對外全面開放旗艦平台,也是國內目前唯一的對歐綜合合作交往平台。重點支持歐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機構、企業和人才入駐。同時,中心還為符合條件的入駐機構或企業給予房租減免等多項扶持。自去年5月正式啟用以來,中國─歐洲中心已累計接待歐洲議會及意大利、芬蘭、奧地利、法國、德國等25個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官員代表共計500餘人次來訪,已有歐盟研究與創新中心中國西部中心、歐洲企業網絡中國西部中心、歐盟─中國教育文化協會等48家歐洲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機構、研究機構、企業入駐。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歐洲中心將形成集經濟、科技、教育、文化、藝術、旅遊等為一體的一站式中歐合作服務體系,推動中歐企業在資本、品牌經營、市場拓展、跨國技術轉移交易、項目開發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