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謀殺前妻阿姨 屠夫囚終身

2018-11-09
■警方展示無屍案證物,包括鞋、鐵錘及染血茶几。■警方展示無屍案證物,包括鞋、鐵錘及染血茶几。

無屍無人證定罪 官斥心機算盡無悔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前年5月深水黥朴o的無屍命案,現年52歲被告顏永周前日被裁定謀殺及阻止合法埋葬罪成,昨日法官李瀚良依例判處被告終身監禁。李官宣讀判詞時表示:「雖然法律制裁過程緩慢,但最終公義會彰顯。」並讚揚警方盡力調查,同時斥責被告說謊視道德如無物,定罪亦不作求情,毫無悔意。

這宗無屍命案由3女4男組成的陪審團,前日經退庭商議9小時以5比2的大比數,裁定被告顏永周謀殺罪成、6比1裁定阻止屍體合法埋葬罪成。昨日法官李瀚良依例就謀殺罪成判處終身監禁,另阻止屍體合法埋葬罪判監7年,兩項刑期同時執行。昨日法官判刑時,案中62歲女死者陳秀華的兒子陳浩文到庭聽取判決,當他聽到法官宣判被告終身監禁時表現冷靜。(見另稿)

制裁過程雖慢 公義終會彰顯

另被告顏永周在犯人欄聞判後,表現冷靜。辯方大律師徐福亮表示,被告並無求情,但指阻止屍體合法埋葬罪最高刑罰為監禁7年,冀法官考慮判監禁3年。

但法官李瀚良指,被告肢解死者以掩飾其謀殺行為,顯示其對死者不尊重,相信事件令死者家人非常傷心,案情是最嚴重級別,因此判處最高的7年監禁。

法官李瀚良在宣讀判詞時表示:「雖然法律制裁過程緩慢,但最終公義會彰顯。」李官指,本案令人心寒,被告顏永周殘酷無情及心機算盡,即使被陪審團裁定罪成亦不作求情,可見毫無悔意,被告一直堅稱所說的謊言,視道德如無物,故對被告毫無同情。

天眼片在案中發揮作用

李官指,閉路電視片段在本案起應有作用,亦有賴警方鍥而不捨的調查,表現專業,最終將罪犯繩之以法。

案情透露,62歲女死者陳秀華生前任職地盤保安,為現年52歲被告顏永周前妻的阿姨。案發於2016年5月1日,陳下班後到過顏位於深水黥J所後,自此失蹤。陳的兒子連續數日與母親失去聯絡後報警。

警員經調查發現陳婦曾到顏某寓所,並在顏的寓所內發現大量屬於陳婦的血[,另大廈閉路電視拍攝得顏曾經多次拿茼h袋物件離開的片段。

顏在警員盤問下,聲稱目睹一名叫「阿海」賣器官的同鄉殺害陳婦,企圖將罪名推給一名叫「阿海」的人。

警方不斷尋找死者屍體,但始終未有發現,只能依賴環境證供控以顏涉嫌謀殺及阻止合法埋葬罪名。至昨日,顏謀殺及阻止合法埋葬罪成,被判處終身監禁。

庭上透露,被告顏永周曾多次因非法入境、管有假身份證、違反逗留條件等罪被判入獄,案件分別在1988年、1992年、1994年及2010年發生,每次被告入獄9個月至30個月不等,被告最終於2011年6月出獄後,於石硤尾街市凍肉店任職切肉師傅,直至2016年5月14日被捕為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