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配偶沉迷賭博 近三成人曾想死

2018-11-09
■逾90%賭徒的配偶感到受情緒困擾及沒有安全感。■逾90%賭徒的配偶感到受情緒困擾及沒有安全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沉迷賭博豈止是倒錢落海?明愛展晴中心研究發現,逾90%賭徒的配偶感到受情緒困擾及沒有安全感,另有近80%受訪者感到自己很失敗或擔心會家散人亡,更有22%受訪者企圖以死相諫。中心呼籲賭徒的配偶,切勿以傷害自己或家人的方式令賭徒改過自新,應以「不離、不棄、不借」的態度與伴侶相處,並勇於尋求戒賭輔導機構的協助。

明愛展晴中心就賭博失調者對配偶的影響,研究逾千名賭徒配偶在情緒、思維、經濟和人際關係的狀況。調查發現,賭徒配偶長期受賭博問題的影響,逾90%受訪者感到受情緒困擾和沒有安全感,88.2%受訪者終日提心吊膽;29.5%更有自殺的念頭、22%企圖以死相諫、16.8%曾經傷害自己。

研究同時發現,79.5%受訪者擔心伴侶賭博會導致家散人亡,亦有78.1%受訪者感到自己很失敗;近90%賭徒配偶會與伴侶爭吵、71.2%會忽略自己和家人的需要、66.1%會向親朋戚友隱瞞伴侶賭博的事實,30. 9%受訪者更會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子女身上。

逾半人向親友借貸還債

家庭經濟方面,90.7%受訪者感到家庭生活水平下降,67.9%認為會影響自己的工作,分別有55.6%及45.7%受訪者要向親友借貸或變賣財產為伴侶還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