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科院兩研究所落戶科學園

2018-11-09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和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教授(左)簽署《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和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教授(左)簽署《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國科學院昨日簽署《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確立中科院在港設立院屬機構,推動其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和自動化研究所,分別落戶香港科學園建設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開展研發工作。特首林鄭月娥在簽署儀式上同時宣佈,教資會將成立「聯合實驗室資助計劃」,本學年撥款港幣3,000萬元,為獲得中科院認可的聯合實驗室提供研究資助,可望在今年年底前推出。

簽署儀式昨日假禮賓府宴會廳舉行,由林鄭月娥和中科院院長白春禮代表簽署。出席嘉賓包括中聯辦副主任、中科院院士譚鐵牛,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等。

《備忘錄》確立中科院將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並列明4大目標包括致力科研創新、推動科研成果轉移轉化、協調中科院與本地大學的合作,以及進行科技教育和推廣工作(見表)。根據《備忘錄》指,在中、長期而言,總結香港院屬機構建設經驗,中科院將逐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綜合性創新研究院,並優先考慮落戶在香港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與中科院簽署《備忘錄》落實有關安排,是兩地科技合作的重要新篇章;中科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將於香港科技創新發展發揮重大的推動作用,為兩地的科技界帶來新機遇,而該院屬機構也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一大亮點。

她指特區政府會繼續宣傳推廣,鼓勵更多頂尖科研單位落戶兩個創新平台,匯聚各地優秀人才。

另一方面,為進一步支持本港學術研究,推動本地專才與內地的科研合作,協助聯合實驗室的發展,林鄭月娥又宣佈教資會將推出3,000萬元的「聯合實驗室資助計劃」,待教資會轄下的研究資助局敲定安排細節後,資助計劃可望於今年年底前推出,為中科院與本地大學共建的聯合實驗室提供更多研發資源。

將成為「灣區院士聯盟」秘書處

此外,院屬機構將成為日後在香港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秘書處,負責該聯盟的日常運作。林鄭月娥致辭時介紹指,「院士聯盟」將為促進成員跨學科交流融合、討論與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相關的政策、推動科技教育和科學普及活動等方面發揮作用,呼籲香港的兩院院士積極參與,共同為發展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貢獻。

白春禮致辭時指,《備忘錄》是雙方貫徹落實國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的具體舉措,對於深化內地和香港科技合作,助力香港創科事業,支持大灣區創科發展意義重大。

他又提到中科院與本港6所大學一直維持良好關係,至今組建的聯合實驗室共有22個,開展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持久合作,並取得卓有成效的進展。

他並讚揚林鄭月娥出任特首以來,在創科方面推出多項措施,營造良好環境。

林鄭月娥於儀式後宴請出席儀式嘉賓,當中包括大學校長、中科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及本地研發機構代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