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利差擴闊預期壓制日圓

2018-11-09

英皇金融集團 黃美斯

美元兌主要貨幣仍見維持在窄幅區間內波動,美國中期選舉導致民主黨和共和黨分別掌控參眾兩院,民主黨取得眾議院控制權,共和黨則是保有參議院多數席次,結果出爐後美元曾一度承壓,但其後已收復跌幅;投資者擔心華府可能陷入僵局,從而降低特朗普推行財政刺激方案的機率,投資人消化了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將注意力轉向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周四晚公佈的政策決定,市場人士普遍預料會維持利率不變。由於美國經濟繁榮,加上通脹開始上升,美聯儲今年已經三次升息,並暗示12月有一次升息,2019年中以前再升息兩次。

央行續採超寬鬆貨幣政策

美聯儲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的前景,扶助美元兌日圓本周持續走穩。在過去九個交易日,由於美國與日本貨幣政策之間的差異,美元兌日圓上漲了1.9%左右。美聯儲處於升息軌道,而日本央行則將因經濟增長與通脹偏弱而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美國和日本公債收益率之差擴大增強了美元相對日圓的吸引力。

美元兌日圓走勢,技術走勢所見,較近阻力先可留意114.00水平;另外,美元兌日圓自2017年第二季以來,經歷了多次試破不破的情況,而這個關鍵位置就是114.50,包括最近一輪在10月初的衝頂,亦再一次受制於此區,倘若此趟的回升終可作出突破,料將引燃新一波的上升行情,延伸目標可參考115.50以至2016年12月高位118.66,進一步目標直指120關口。

另一方面,由今年3月底的低位104.55引申的上升趨向線至今位於112水平,所以亦需提防若後市顯著跌破此區,將見美元有回弱傾向。而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已見居於超買區域,亦增添了隨時出現回調的機率。以黃金比率計算,38.2%的調整幅度在110.70,50%及61.8%則會在109.50及108.30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