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展覽館不乏香港元素

2018-11-11
■ 展覽設專區呈現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展覽設專區呈現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逾160名香港各界代表組成代表團昨日訪問深圳,前往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由於廣東發展和香港有荓K切關係,該展覽包括了不少香港元素。

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位於深圳城市規劃與當代藝術館內南側4樓和5樓。「大潮起珠江」展陳面積達6,300多平方米,共展出照片730張,實物1,908件,配套視頻短片7條、視頻數據41條等共計3,234展項,形象展示了廣東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

展覽分為序廳、「敢為人先 勇立潮頭」、「增創優勢 砥礪前行」、「走在前列 當好窗口」、尾廳五部分。4樓展廳展出的一台打毛機,是港資工廠搬遷後留下的生產設備,見證了深圳特區開創階段引進外資辦企業的歷史。

據悉,1979年,深圳羅湖區大望村從香港引進了第一家生產塑膠花的「三來一補」企業,後來又陸續引進了數十家。隨虒g濟發展和保護深圳水源衛生的需要,大部分企業被轉移到平湖、東莞等地。

展覽還復原了20世紀80年代廣東鄉鎮企業工廠生產車間。當年,廣東一大批鄉鎮企業推動全省加工製造業和外向型經濟的發展,最突出的就是被稱為「四小虎」的東莞、順德、南海、中山。

港莞合資手袋廠工商號「粵字001」

東莞太平手袋廠是東莞第二輕工業局的虎門太平服裝廠與港商合辦的東莞第一家來料加工企業,1978年9月15日,太平手袋廠獲得國家工商總局頒發的第一個牌照,編號為「粵字001」。

「走在前列 當好窗口」部分,展示了許多廣東高新科技企業的產品,包括了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汪滔等人創立的大疆科技系列無人機。

在5樓展廳入口處,有專區展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容。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見證國家發改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照片。在入口右手邊,還展出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圖冊和模型,以及廣深港高鐵模型和首日通車車票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