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記者直擊內地「大橋團」涉違規

2018-11-11
■旅團陳領隊(圖中穿間條衣服者)稱自己並不知違規。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旅團陳領隊(圖中穿間條衣服者)稱自己並不知違規。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領隊認東莞40旅客一人包「無地接」 警方增口岸東涌執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每逢周末均出現大批內地旅行團逼爆東涌情況。部分旅客參加的「大橋一天團」,並沒有香港旅行社接待及香港導遊隨團,涉嫌違反《香港旅行代理商條例》,以及國家文化旅遊局的規定。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口岸發現一名涉嫌違規帶團的內地領隊,他更直認只有自己帶團,沒有香港導遊,更稱不知道自己已違規。警方昨日已分別派員到香港口岸及東涌調查,並登記部分導遊資料,又重申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第三個周末,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入境層的B6線巴士站仍然不乏內地旅行團輪候巴士。記者發現一名涉嫌違規的內地領隊,帶領40多名由東莞出發的旅客,經由大橋到達香港口岸,準備轉乘B6線巴士到東涌。記者上前詢問時,陳姓領隊直言自己來自內地,沒有香港旅行社「接地」,只有自己負責照顧團友。

團員不擔心稱「沒問題」

他透露,該旅行團昨日合共有5架旅遊巴士前往珠海口岸,即接待超過200名團友來港,主要行程為參觀港珠澳大橋,並購買了合共280元的B6線巴士單程車票,「過來看看大橋,下午5、6時便會走。」

被問到是否知道抵港後,旅行團沒有香港旅行社接待即屬違規,他直言「不知道」,又稱自己擁有從內地發出的「證件」,不會是違法帶團,但細問下該證並非由香港旅議會發出的「導遊證」,只是內地的「領隊證」。

有該團團員向記者透露,數日前經旅行社報名參加一天團,價格為人民幣218元,包括所有車費及領隊費,不包膳食及其餘開支。被問到是否知悉旅行團或涉嫌違規,多個團員表示不知道,但亦不擔心會影響行程及安排,稱沒有香港導遊「沒有問題」。

記者又發現有手持詳細名單的女士首先自行到B6線車站購買大量車票,再回到旅檢大樓內分發予約30名旅客,其後再帶領他們上車。記者上前追問時,她聲稱自己並非導遊或領隊,而是「和朋友探親」,拒絕接受訪問。

特區政府日前已向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反映有內地旅行社違反香港的旅行社相關條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當時強調,任何人若未經註冊從事導遊工作均屬違法,如果接獲投訴或發現有人違規,政府會依法處理,並就個別事件透過警方作出調查。

警員頻截查登記資料

據了解,警方收到旅行代理商註冊處轉介,指有內地旅行團懷疑違規。有便衣警員昨日在香港口岸旅檢大樓的入境層,向抵港的內地旅行團查問,並登記領隊及導遊資料;東涌亦有不少警員維持秩序,有警員截查部分內地導遊的證件,登記資料後放行。

警察公共關係科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警方新界南刑事總部繼續調查一部門轉介,懷疑有無牌旅行代理商營辦旅行代理商業務的案件,並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調配適當人手,以維持公共秩序,保障公眾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