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兩國關係欲趨穩 美需落實「尊重」

2018-1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原計劃10月中旬舉辦的中美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最終於11月9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此間國際問題研究專家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在兩國關係遇困之際,以「2+2」規格延續兩國溝通磋商機制的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重新啟動,透露了兩國都願意繼續溝通與對話的積極信號,釋放了兩國關係緩和跡象,也為即將舉行的兩國元首會晤鋪路。專家分析,中美兩國之間存在的分歧不會因為一次對話就得以解決,兩國關係要想趨穩,關鍵還在於美國以實際行動切實落實在此次對話中作出的「希望同中方發展基於尊重、對等的建設性、富有成果的關係」的承諾和表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原美國研究部主任劉卿表示,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是中美兩國元首去年4月在海湖莊園舉行首次會晤時達成共識的4個對話機制之一,目的在於通過對話管控分歧。但在中美貿易戰、台灣問題、南海緊張局勢升級的情況下被推遲。

劉卿認為,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在中美兩國關係比較緊張的情況下舉行,至少對外透露出中美兩國都願意繼續保持對話與溝通。另外,美方在第二輪中美安全對話中提出「希望同中方發展基於尊重、對等的建設性、富有成果的關係」,這是一個新的表述,也是一個亮點,「釋放出兩國關係放緩的跡象。」劉卿指出,但是要想讓兩國關係趨穩,關鍵還在於美國需要拿出實際行動,落實互相尊重的關係。

這位專家指出,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主要是戰略層面的,不會談及中美貿易問題,但是會為即將舉行的中美兩國元首會晤鋪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