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觀察 > 正文

【文匯觀察】兩國戰略契合 高層來往頻繁

2018-11-13
■李克強在新加坡總統府與李顯龍舉行會談。 新華社■李克強在新加坡總統府與李顯龍舉行會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飛抵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今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訪問新加坡並共同主持中新雙邊合作機制會議。本月初,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問新加坡並出席2018年創新經濟論壇。此外,今年8月和10月,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亦分別訪問新加坡並出席會議。

今年以來,中新兩國高層交往頻繁,除了中國高層對新加坡的密集到訪,新加坡李顯龍總理,張志賢、尚達曼副總理及多位重要內閣部長今年也接踵訪華,雙方幾乎每個月都有重要團組往來。中新雙方頻繁的交往的背後,無不折射出兩國間緊密的雙邊關係和彼此間高度契合的相互需求。

新加坡積極建多邊機制

新加坡一直有「東盟大腦」美稱,其對外政策上立足東盟,面向亞洲,既注重發展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的合作關係,同時又奉行「大國平衡」,主張在亞太建立美、中、日、印戰略平衡格局。作為城市國家,新加坡特別懂得借力打力,積極倡導和建立不少重要多邊機制與平台,如亞歐會議、東亞-拉美論壇、香格里拉論壇等,中國領導人近期頻繁到訪目的之一就是出席國際或地區會議。

新加坡是全球經濟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煉化中心,儘管近年全球經濟持續低谷徘徊,但新加坡表現仍不俗。多年來,中國一直保持新加坡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地位,新加坡是中國最大外資來源國。2015年習近平主席訪新,雙方確立了「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

李顯龍發文反保護主義

新加坡屬外貿驅動型經濟,外貿總額約是GDP的四倍,所以一直對外突出經濟外交,積極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但當前,美國等少數大國開始颳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逆風」,而新加坡的繁榮顯然離不開自由開放的國際經濟環境。今年4月,李顯龍總理在美國報章發表署名文章,力陳維護自由貿易體系、反對保護主義的主張。

而反觀中國,則不斷進一步推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新舉措。近年來,新加坡提出「打造新的新加坡」和未來十年經濟發展戰略。其中不少都與中國轉型升級和「一帶一路」倡議不謀而合,未來雙方在智慧城市、生命科學、人工智能、創新合作,以及區域合作、多邊貿易體制,特別是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共建「一帶一路」等諸多領域合作空間廣闊。從高層引領到民間共識,相信未來中新合作共贏將不斷開花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