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靠害港獨立關稅區地位

2018-1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國國會委任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昨日提交2018年度報告,聲稱「北京」「嚴重侵蝕」香港特區的自治及言論自由,更稱國會應要求美國商務部是否繼續將中國香港與內地視為兩個獨立關稅區來處理。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指出,包括「港獨」分子在內的香港反對派中人經常配合外部勢力「唱衰」香港,令外國對香港產生負面的觀念,是次更成為了美方在中美貿易戰的彈藥,證明有關人等的禍害。

美國會屈中央「侵蝕」自由

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道,在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報告中提到香港時,指稱「北京」持續「侵蝕」香港的自治以及言論自由,同時「直接干預」香港政府事務,又拒絕在遣返逃犯等問題上與美國合作。

因此,美國商務部應重新審視是否應在科技產品的出口政策上,繼續將中國香港與內地分為兩個獨立關稅區來處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該份報告所述明顯並非事實。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央與特區政府一直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香港出現無論是經濟或民生上的問題時,中央都會伸出援手,提供協助,這是有目共睹的。

他批評,包括「港獨」分子在內的反對派中人,經常跑到外國以不實言論唱衰香港以至國家,抹黑中國在海外的形象。事實上,該報告完全是為了替美國增加「彈藥」,而這些彈藥,都是香港反對派中人所提供的。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指出,中央堅持落實「一國兩制」、基本法是有目共睹的,反對派中人經常跑到海外抹黑香港以至國家,完全不是從為香港好的方向出發。同時,該報告亦進一步反映了美國的霸道,只有美國管其他人,其他人不能對美國說半句。

聯手「獨人」不斷抹黑政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一眾「港獨」分子與其他反對派中人聯手,不斷向外國抹黑中央及特區政府,讓美國有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的借口,以配合美方的中美貿易戰策略。一旦香港失去獨立關稅區的地位,將會對香港的經濟帶來嚴重的衝擊,加上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等人跑到法國出席歐洲議會會議,就香港事務「發表己見」,正正是在火上加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