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鮑威爾:經濟或放緩 需平衡加息步伐

2018-11-16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前日表示,美國經濟穩健增長,但全球經濟增長有放緩跡象,加上華府稅改及增加基建帶來的刺激效果正在消退,故美國經濟仍存在下行風險,稱局方需平衡加息步伐,避免過快或過慢,以延長現時的經濟擴張周期。

鮑威爾前日在達拉斯聯儲銀行發表講話,稱局方一直避免犯下兩個錯誤,第一是長期維持低利率,令通脹升溫;第二是加息步伐太快,過早結束經濟增長。他指出,聯儲局正認真審視可能出現的風險,故採取循序漸進加息的政策。他強調局方尚未決定日後的利率政策,又以摸黑入房作比喻,「當你進入關了燈及放滿傢具的房間時,你會放慢步伐或稍為停下,以摸索前路,制訂政策時亦是這樣」。

明年更多記者會 市場需適應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抨擊聯儲局多次加息,影響華府刺激經濟的努力,甚至形容聯儲局是他的最大威脅,鮑威爾表示,政治批評不會影響局方政策,將以不分黨派和專業方式服務大眾。

聯儲局每年舉行8次議息會議,其中4次會議結束後會舉行記者會,投資者一般認為聯儲局只會在這些會議上決定加息,因此對何時加息心中有數。鮑威爾表示,明年聯儲局將改為每次議息後均舉行記者會,意味每次會議都有可能加息,市場需作出適應。 ■美聯社/法新社/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