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霍士撐CNN控白宮 促還記者採訪證

2018-11-16
■布特羅斯稱,白宮禁制阿科斯塔採訪,是基於其觀點。路透社■布特羅斯稱,白宮禁制阿科斯塔採訪,是基於其觀點。路透社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入稟法院,要求白宮恢復其首席白宮記者阿科斯塔的採訪證,案件前日在華盛頓地方法院開審。而在同日較早時,多家媒體發表聯合聲明力挺CNN,當中包括CNN主要競爭對手霍士電視台。

CNN代表律師布特羅斯和司法部律師伯妠姆出席聆訊,布特羅斯稱,白宮禁制阿科斯塔採訪,是基於後者的觀點而非行為,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新聞自由,要求法官頒佈臨時命令,讓阿科斯塔取回採訪證。伯納姆則強調,第一修正案並不包括進入白宮的權利,有關決定是基於阿科斯塔上周阻礙記者會進行。

霍士、美聯社、彭博通訊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及《紐約時報》等10多家傳媒機構發表聯合聲明,支持CNN入稟法院控告白宮,「無論新聞關乎國家安全、經濟或環境,記者在白宮採訪必須擁有自由發問的權利」。霍士老闆梅鐸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盟友,特朗普也經常稱讚霍士的報道,但霍士新聞總裁華萊士稱,「霍士支持CNN循法律途徑,取回其白宮記者採訪證」。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