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發式生活】超重人生

2018-11-16

余宜發

需要「減重」這兩個字,到目前為止,我也敢說跟我沒有關係,不是我要宣示自己的身形有多好,只是從小到大吃很多也不胖。但對於某些人來說,特別是外國人,他們一般的身形也比我們中國人龐大。

最近看了一個電視特輯,裡面是專題報道肥胖的人如何過生活。看見這個特輯的主角是一個三十五歲的女性,她的體型就好像很多人說的某種品牌輪胎「米芝蓮」的形態,就是身體每一個部分也膨脹起來,體重六百六十磅。我看見這個肥胖的女性有這樣的重量,簡直不敢相信,雖然體積龐大,但實際上嚴重影響日常的生活。她已經連續三年躺在床上沒有外出。而這個特輯,就是去報道她決意要做手術去減除多餘脂肪,希望可以改善生活。

原來這些超級體重的人,不是說要做手術便可以做到,是需要專業醫生給他們兩星期時間,只吃一些流質食物,看看他們有沒有減輕體重的跡象,如果沒有,便不能動手術。好在這個特輯的女主角經過兩個星期之後體重減輕十磅,她更滿心歡喜地知道自己可以做這個手術,但她又開始擔心另一個問題,因為其實做每個手術也有風險,她也知道可能做這個手術還會送上自己的生命。但她也決意要嘗試一下,因為知道自己如果繼續下去,每天躺在床上,行動非常困難,這樣可能有一天也會很快離開這個世界。而且她說:「我不想再停留在這個體重的情況,要展開新的生活。」

我們一般人的行動也是輕而易舉,但對於這個有六百六十磅體重的人來說,原來要從家裡去醫院已經用上萬般努力才可以做到。就好像第一天,她要去到醫院檢查,她要用兩支柺杖,一步一步行出家門,但每行三、四步之後,她的家人便準備一張椅子跟茼o後面,當沒有氣力的時候就讓她坐一下休息,如是者用了大概十分鐘,才可以從家門行向汽車門前。但要上汽車對這個女性來說也談何容易,看茼o鼓起最大的力氣,先把左邊的身體嘗試坐上汽車椅子,再由家人把她另一半身軀推進汽車內,整個行動就好像年老的人一樣,非常不方便。

另一個令我覺得身形這麼重的人舉步也很吃力的畫面,就是她在醫院要踏上只有大概兩吋高的磅,她也覺得非常辛苦才可以整個人站上去,可想而知身形肥胖的人,有這麼嚴重的問題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經過多個月時間,她終於完成手術,身形明顯瘦削了,體重也減了一半,大概三百多磅,雖然這個重量對一般人來說也非常大,但對於這個特輯的主角來說,最基本的生活已經算是行動自如。所以我們在生活上也應該選擇適當的食物才可以保持健康的體魄及身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