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最寬馬路最現代學校 中國援助感動當地民眾

2018-11-17
■習近平和奧尼爾共同出席中國援建的獨立大道移交啟用儀式。新華社■習近平和奧尼爾共同出席中國援建的獨立大道移交啟用儀式。新華社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連出席中國對巴新兩大援助項目的竣工移交儀式:一是寬如長安街的獨立大道,另一是巴新目前最現代化的學校布圖卡學園。中國施工者和當地民眾紛紛告訴香港文匯報說,中國的援助將永遠銘鑄在巴新國家發展史中,成為中國和巴新友誼長存的最佳寫照。

205天建成大道

獲讚中國奇跡

位於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議會前的「獨立大道」長約1公里,是一條雙向六車道的馬路。和北京的長安街一樣,獨立大道不僅是今年APEC東道主迎來送往的主幹道, 更是未來巴新舉行國事活動的重要場所。

負責援助修建的是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旗下中國港灣公司,中國交建海外事業部總經理陳重表示,該項目於今年一月份啟動時,從路線到設計方案都沒有,公司從全球調集了優勢資源和裝備,只用了205天的時間,按質保期完成任務。陳重引述巴新總理奧尼爾的話說,「獨立大道是中國帶來的奇跡」。該項目還為巴新帶來900個就業機會。

深圳援建綜合校園

可容近3000生

由深圳市援建的中國巴新友誼學校布圖卡學園佔地面積超過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可容納2,700名學生,配置小學部、中學部、幼兒園、多功能廳、教職員工公寓及室外活動場地。

今年54歲的拖拉多住在學校一牆之隔的村莊深受感動,「教育事關我們國家的未來。中國帶給巴新很多機會,看看這個最大最現代的學校,絕對是一個樣板,我希望我的後代能接受好的教育。」

今年16歲的商店店員尼爾森明年也會入讀該校,「是中國人令我能在這麼現代的校園中上學。我最期待在音樂和電腦室上課,巴新學校普遍沒有這些設備。」

■香港文匯報

記者李理 莫爾茲比港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