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行業分析:內地煤炭高庫存或成為常態

2018-11-17

工銀國際研究部 盧莎麗、趙東晨

2018年煤炭市場總體呈現「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走勢。 9月下旬以來,各電廠冬儲煤工作提前拉開帷幕,隨茪j秦線檢修、主產地限產以及進口煤平控帶來的四季度進口煤大幅收緊預期,煤炭現貨價格維持「淡季不淡」上漲勢頭。然而與此同時,電廠日耗持續徘徊於低位,同時庫存居高不下,至11月冬儲煤工作收尾之時已升至2013年來新高點。受需求端乏力的影響,現貨價格近日出現小幅回調,電廠依然以執行長協合同為主,市場現貨交易規模較小。

供暖需求料遜去年

我們預計,待十一月下旬進入供暖季,煤炭需求將有所反彈,但天氣因素對煤炭需求的拉動或將不及去年;疊加下游水泥等行業冬季限產影響,煤炭價格大幅上行仍有壓力,需關注進口煤限制是否放鬆及極端天氣是否出現。

我們認為,從供給端來看,去產能工作已接近尾聲,預計2019年優質產能將得到進一步釋放,供應將緩步趨於寬鬆,但供給端仍將受到環保督查的持續限制;從需求端看,在經濟增速放緩、房地產面臨下行壓力的影響下,需求將會維持弱增長勢頭。

煤價波動將趨平穩

同時,更大比例的交易將會被長協合同鎖定,煤價和供需或將不再嚴格遵循傳統的旺季淡季規律;高庫存或將成為常態,季節性需求變動的傳導路徑將被延長,煤價波動將整體趨於平穩,價格中樞將會小幅下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