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任籌帷幄:對脫歐協議分歧大 震撼英鎊

2018-11-17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就在英國內閣通過了脫歐協議不到24小時,包括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等5位大臣宣佈辭職。還在脫歐細節上要協議下,失去談判代表,使未來的路更困難。

另外,支持英國全面退歐的議員更發起新挑戰的威脅,這些議員聲稱,他們已爭取到48個簽名,可以觸發不信任投票,並交給1922委員會。但據彭博報道,信函數量尚未達到48票這一最低門檻,意味茤|未觸發針對首相文翠珊的不信任投票。

如果通過不信任動議,文翠珊將會下台。誰會接手 ? 約翰遜(Boris Johnson)嗎?那就是無序脫歐,所以現在推倒文翠珊的機會不大。

歐盟將於11月25日於布魯塞爾召開英國脫歐峰會,簽署脫歐協定。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表明不會與英國重啟脫歐談判;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認為,需要為英國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所以歐盟希望將無止境的談判大門盡快關上。

最大挑戰是英國國會,文翠珊保守黨在國會中只有315,離半數的320席還欠5席。315席當中,當中疑歐派國會成議員大概有50人,至少有約30人會堅定反對脫歐協議。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的10位國會議員,早已表示反對協議。

所以文翠珊需要找50至65席左右的支持。但擁有257席的在野工黨為求文翠珊失敗而提前大選,已表示不會支持。擁有35席的蘇格蘭民族黨,則要求蘇格蘭擁有與北愛爾蘭留在歐盟規制內的同等待遇,亦表示不會支持現有方案。

後市有機會下破1.27

所以可能最終要和蘇格蘭民族黨達成交換蘇格蘭未來命運的協議。另外擁有12席的自由民主黨則力倡「二次脫歐公投」。

在未來有可能再賭上最後一鋪,再次公投,支持和不支持協議來封議員的口。或無序脫歐,再次大選,在明年3月29日前是不夠時間。短期英鎊有機會再次下試低位,甚至低於1.27,但筆者認為英國最終還是有序脫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