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商界批美挑機港關稅圖助攻貿戰

2018-1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最新年度報告中,建議美國商務部重新審視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香港商界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報告內對香港的指控是毫無根據的,並不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又批評美國故意挑起事端,目的是增加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

審視關稅地位欠理據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李應生表示,香港是一個自由港,向來不設任何關稅,而根據基本法規定,香港可以在經濟、貿易、金融等領域,單獨與世界各國簽訂和履行協議。美國這份報告要求美國政府重新審視中國內地及香港兩個關稅區的做法,完全是欠缺理據的。

他強調,香港一直根據基本法行事,在面對挑戰及危害「一國原則」底線的事件時必須依法處理,美國卻借某些事件挑起事端,是「輸打贏要」,以圖打擊香港與國家的關係。

香港紡織商會名譽會長顏寶鈴表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央政府亦希望香港回歸後能夠越來越好,所以一直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不容置疑的事實。

她批評,美國這份報告以特區政府合理合法地取締「民族黨」等種種事件為藉口,進而要求提防中國資訊科技製造業的發展,明顯別有用心,值得警惕。「我們要堅決防範和遏制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指,美國這份報告毫無根據,是胡說八道,根本不符合香港與國家的實際情況。香港一直是單獨的關稅區,若美國單方面對此作出改變,是不合理的做法,既違反世貿框架,也不符合「一國兩制」和香港發展利益。

挑事端圖添貿戰籌碼

他強調,香港一直是自由城市,貨物可以自由進出和免稅,市場比其他國家及地區更開放。他批評,在中美貿易戰下,美國試圖利用香港以增加貿易談判的籌碼,目的是要抵制中國。

香港潮州商會永遠榮譽會長胡劍江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高度自治和言論自由均受到基本法的保障,香港現在的言論自由相對回歸前還要高。同時,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是屬於中國內部事務,外國不應該、也沒必要指手畫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