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藝粹簡訊:3D京劇《曹操與楊修》國際揚名

2018-11-17
■3D版京劇《曹操與楊修》,時隔二十年再演,兩位主演風采依然。 上海廣播電視台提供■3D版京劇《曹操與楊修》,時隔二十年再演,兩位主演風采依然。 上海廣播電視台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報道)由上海廣播電視台和上海京劇院攜手,歷時三年打造的3D全景聲京劇電影《曹操與楊修》上月中在法國戛納舉行歐洲首映式,獲得當地各界一致好評。而就在早前的第五屆日本京都國際電影節上,該劇也參賽入圍,最終主演尚長榮和言興朋雙雙獲得「京都國際電影節最受尊敬大獎」。這是此片獲得的第一個國際獎項。中國京劇藝術也在日本引來了新一輪關注和傳播。

京劇《曹操與楊修》是上海的品牌劇目,於1988年在上海京劇院創排完成,開啟了「性格京劇」、「意念京劇」之先河,被譽為「新時期中國戲曲里程碑式的作品」。而為了探索如何用現代手段講好中國故事這一命題,上海廣播電視台與上海京劇院攜手,嘗試引入最新科技手段,將傳統舞台劇目搬上熒幕。更引人關注的是,最初的兩位主演,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和言興朋,在時隔近二十年後再度出演,風采依然。

京都國際電影節對該作品的評語是:「年度最受尊敬大獎,是日本京都國際電影節為了向世界級的電影演員表達敬意的重量級獎項,兩位主演在電影《曹操與楊修》中演技精彩,獲此殊榮當之無愧」。而上一次獲此獎項的是美國著名電影藝術家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今年正值中國作為法國戛納秋季電視節(MIPCOM)主賓國,3D全景聲京劇電影導演、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監事長滕俊傑在法國接受記者越洋電話採訪時表示,在中國文化「走出去」的道路上,創新與堅持是兩個重要因素。「這是一部非常態、 非套路的3D電影。對於京劇藝術,我們始終心存敬畏。這部京劇電影裡的經典故事,不僅僅有藝術價值,還具有現實觀照意義,同時,在電影手段上也有新的、鮮明的創意。本次MIPCOM中國主賓國主題為:China,source of great stories,精彩故事,源自中國。《曹操與楊修》正是取材於中國家喻戶曉的經典故事,這次SMG攜該作品亮相中國主賓國活動,也是希望越來越多的國際同行與我們攜手合作,講好中國故事,推動國際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