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鐵明年底自動強制列車降速

2018-11-17
■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後,台鐵昨日提出改革方案。圖為普悠瑪列車上月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現場。   資料圖片■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後,台鐵昨日提出改革方案。圖為普悠瑪列車上月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現場。 資料圖片

翻覆事件後提改革方案 承諾調班次增長夜間護養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台鐵普悠瑪翻覆事件後,台灣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吳宏謀昨日率台灣鐵路管理局(簡稱台鐵局)負責人張政源提出改革方案,明年底將完成自動強制列車降速行駛設備,也會調整班次,增長夜間養護時間。

吳宏謀表示,普悠瑪號車輛製造商已於11月10日前完成18組自動防護系統(ATP)遠端監視系統改正,預定於30日前完成系統測試,目前正常使用不會影響安全,ATP隔離遠端監視系統配合檢討修正,預計在明年4月底前將系統優化,以確保ATP隔離時之警告訊息行車控制中心能立即辨別調度因應。

他說,為雙重確保列車在ATP隔離後安全行駛,已與島內研究機構共同研議於ATP被隔離後,能自動強制列車降速行駛設備,以避免列車超速情形。至於速限多少,會邀學者專家研討適宜的限制速度,預計明年底增設完成。

暫時派專人監控遠端系統

他補充說,在前述各項措施建置完成前,已先投入包括普悠瑪、太魯閣號採取雙人乘務,指派專人全面監控遠端監視系統及主動追蹤處理警告訊息,修訂「ATP使用及管理要點」及增訂「ATP隔離開關遠端監視系統操作標準作業程序」等強化安全管理之短期因應做法。

另外,為強化台鐵局整體系統安全,將導入安全管理系統(SMS),藉由組織風險管理及安全文化,確保營運安全;行車保安委員會將成立為專人專責機構,以推動及落實安全工作。

吳宏謀表示,為了提升行車效率,落實軌道設施與車輛養護時間,讓車輛及乘務人力有效運用,未來將透過大數據分析擬定最適班表,朝減少利用率低班次、增加東線運能及提升西線便利性,開行直達列車、跳蛙式列車等方向規劃,調整全線列車班表。

調整班次最快12月下旬上路

吳宏謀也表示,調整列車時間涉及旅客權益,若早晚前後兩端列車調整,會請公路客運和的士共乘協助替代交通方式,另外也得將相關訊息傳達給旅客。

張政源說,調整班次並非單純減班,主要是檢視利用率低的班次。另外,目前除了南港到樹林夜間維修時間約4.5小時外,其餘區間夜間維修時間都有5小時,目前減班規劃仍在評估中,最快12月20日才會上路。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今年10月21日下午4時50分在宜蘭新馬車站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造成18人死亡、190人受傷,為台鐵普悠瑪列車自2013年投入營運以來第一宗造成乘客死亡的事故,也是台灣鐵路自1991年以來最嚴重的鐵路事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