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耀宗籲各界發聲 促美勿害港

2018-1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日前發表報告稱,中國中央政府「干預」香港的情況令人憂慮,更建議美國政府考慮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批評,該報告罔顧事實,並批評反對派中人經常到歐美唱衰香港,令對方誤會而採取攻擊和損害香港的措施。

美報告罔顧事實

譚耀宗指有關報告罔顧事實,對香港並不公道。針對其中以特區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及拒向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續發工作簽證為例,指稱香港的言論和集會自由「受到持續增加的挑戰」,他強調,香港一直緊守「一國兩制」,特區政府重視和保障新聞和言論自由,外界不應以一兩宗個案去否定。

批反對派到歐美唱衰港

他強調,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由來已久,希望香港社會各界發聲,要求美國不要作出傷害香港的行為,並希望反對派黨派、立法會議員及成員不要再到歐美說一些不符事實的話,令對方產生誤會,採取攻擊和損害香港的措施。

被問及特區政府倘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會否令美國加快檢視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地位時,譚耀宗認為不應該將問題混為一談,並同時強調為二十三條立法是應有之義,而每個國家都有法例保障國家安全,美國在這方面更有嚴苛的法例,「為何香港不可以有類似法例,保障『一國』不會被顛覆?」

他續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二十三條立法的立場已經在施政報告中清楚說明,並認同特區政府應在時機適當及準備好時開展立法工作,而目前的社會情況與2003年首次立法時已經不同,二十三條立法是有需要的和合理的,他期望可在今屆特區政府任期內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