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經濟界冀兩國重回談判桌

2018-11-19
■中美兩國前經貿領域官員就中美貿易問題展開對話。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琳  攝■中美兩國前經貿領域官員就中美貿易問題展開對話。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琳 攝

出席財新峰會 對G20會談謹慎樂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胡海巖 北京報道)中美元首本月底將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舉行會晤。此次會晤將為正處於緊張氣氛中的中美貿易問題帶來何種影響?兩國多位經濟領域知名人士昨日在第九屆財新峰會中表示,對會談抱有謹慎樂觀的態度,其將幫助中美貿易問題重回談判桌。因為繼續打下去,作為進口方的美國將蒙受更多損失,而且特朗普政府也將承受更大的政治風險。學者同時也提醒,貿易談判不應政治化。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副總裁朱民指出,首腦會晤至少解決一個問題,那就是重新談判。貿易問題只要有談判什麼事都好辦。

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表示,雙方首腦聚在一起,至少可以減少對於彼此的誤判。最好的結果是把中美拉回談判桌,最糟糕的狀況就是雙方相互指責離開談判桌。無論哪種結果,市場對全球經濟預期的穩定性都會增強,這將有助於商界重拾投資意願。

龍永圖:不要把貿易談判政治化

在中國入世談判首席代表、原國家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看來,此前習特會都有良好的氛圍,特朗普本人也是尊重和欣賞習近平的,這從特朗普在推特上的一些言論可以看出。只不過在貿易問題上,親兄弟也要明算賬。「希望會談能有一個好的結果,幫助中美貿易重回正軌。」

針對中美貿易摩擦已經超出貿易層面,更多是制度和體制差異等一些觀點,龍永圖提醒,不要把貿易談判政治化。當年入世談判,就是就事論事,談汽車就是談汽車,如果講政治就永遠談不成了。

通過創造規則產生兼容性

巴爾舍夫斯基認為,儘管中美之間體制的不同和矛盾很難解決,但作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雙方都有義務做出嘗試,通過創造規則,使兩個體系產生一定的兼容性,從而減少摩擦。

而中美貿易戰,誰會受損失更多?龍永圖認為,蒙受更多損失的無疑將是美方。「全球貿易體系發展至今,並非出口方,而是進口方從中得利更多。若美國繼續用關稅打擊中國進口貿易,他們必將面臨更多損失。」

巴爾舍夫斯基則指出,由於美國GDP對貿易和出口的依賴比中國小,美國的損失可能更小,但無論如何貿易戰對雙方來說都有損失。她還進一步指出,當前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主要針對中間商品,美國消費者對價格提升還沒有直觀感受;如果全面徵稅,關稅必將觸及終端製成品,這勢必會讓美國消費者有所感知,尤其是對價格更敏感的特朗普的支持者們,因此關稅最終會給特朗普政府帶來更大政治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