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近九成貧童生活匱乏

2018-11-19
社協調查發現,89.5%本港基層兒童正生活於經濟狀況不能滿足生活必須項目的匱乏生活中。社協調查發現,89.5%本港基層兒童正生活於經濟狀況不能滿足生活必須項目的匱乏生活中。

其中逾半穿不暖 23.5%吃不飽 社協促改革綜援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100萬名18歲或以下兒童中,有逾23萬人生活在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以下的貧窮家庭,而社區組織協會一項調查更發現,89.5%本港基層兒童正生活於經濟狀況不能滿足生活必須項目的匱乏生活中,他們除了不能參與課外活動外,更有57.5%表示沒有足夠禦寒衣服、23.5%表示食不飽。社協要求政府正視貧窮家庭及兒童匱乏問題,全面改革綜援制度。

10歲的雅靜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她與以雙程證來港的媽媽居住在面積不足40呎的板間房,扣除每月3,600元租金後,兩人每月可以用的金額不足1,000元。

未飽寧啞忍 為幫母慳錢

雅靜指自己為了節省金錢,每次買鞋均會買大一個碼,再放鞋墊,以便多穿數年,而且每日只會吃兩餐,「有時媽媽會畀我食先,但有時吃不飽也不會告訴媽媽,因為我想幫她慳錢,不希望她有太大負擔。」

社協早前進行「貧窮兒童生活匱乏狀況研究」,訪問457名來自貧窮家庭的兒童及其家長,了解他們生活上會否有所需但不能負擔的物質需要,如果他們有兩項或以上「需要但不能負擔」的項目就被定義為「匱乏」,最終推算本港現時有逾20萬名兒童生活於匱乏環境中,佔貧窮兒童人口89.5%。

憂「骨牌效應」 造成跨代貧窮

不少生活在匱乏環境的兒童均認為其學習會因而受到影響,多達76.2%的綜援家庭兒童無法參加課後功課輔導班,並有68.9%及60.6%兒童指他們不能參與教育遊戲和沒有合適的地方學習和做功課,社協擔心有關問題會出現「骨牌效應」,令基層兒童無法追上同級學生水平,最終無法透過教育制度向上流動,造成跨代貧窮問題。

負責調查的社協幹事王智源並表示,調查中有57.5%及23.5%受訪兒童表示自己沒有足夠的禦寒衣服和未能負擔每日三餐。

他透露受訪兒童平均匱乏項目高達12項,認為綜援受助兒童吃不飽、穿不暖、缺乏基本學習機會情況不能接受。

社協促請政府檢討現有社會安全網制度,令貧窮兒童有更多機會滿足學業、生活及社交所需。

社協幹事施麗珊批評社會有聲音稱「綜援養懶人」,指不少基層兒童面對長期病患及單親等困境往往被忽視,建議當局重新釐定最低生活水平,改按預設通脹率調整,及增加綜援學習津貼金額及增設各項特別津貼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