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辣招八周年 成交挫價照升

2018-11-20
■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出席系內股東會,被問及未來樓價走勢時則預計,本港樓價將平穩發展,明年樓價有10%水平的上落幅度。 記者黎梓田 攝■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出席系內股東會,被問及未來樓價走勢時則預計,本港樓價將平穩發展,明年樓價有10%水平的上落幅度。 記者黎梓田 攝

平均月註冊勁減74% 樓價累漲逾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前特首曾蔭權於2010年樓市爆升下公佈多項「辣招」以遏抑樓價,包括額外印花稅(SSD)。今年為「辣招」八周年,樓市炒風停頓,卻造成二手供應及交投萎縮,八年間平均每月約有11,600宗住宅註冊量,勁減74%。然而,八年來樓價升勢未見受壓,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自2010年11月實施SSD時報的88.24點,上升至現時的180.4點,八年樓價累升約104.4%。

2010年以前,由於利率極低及美國當時正在增加量化寬鬆措施的規模,市場資金充裕,加上住宅供應緊張,當年港府於11月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其中之一是額外印花稅(SSD)。「辣招」推出後,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八年來不跌反升,其中以2012年至2013年、2014年至2015年,以及2017年至今的升勢最為凌厲。回顧政府出招的2010年,當年年初CCL為74.07點升至11月20日(SSD)生效當天的88.24點,11個月急升19.2%。

SSD實施後的數年,每年樓價均錄得升幅,2015年金管局推出按揭監管措施,加上股市波動,樓價升幅放緩至個位數百分比。2016年樓市交投氣氛恢復。CCL於2010年11月88.24點升至今年8月高位188.44點後,受外圍經濟因素影響,樓價先升後跌,八年樓價累升約104.4%。

今年整體交投料5.9萬宗 8年減半

不過,八年來樓市出現價升量跌,Q房網香港總經理陳坤興預料,今年整體住宅只有5.9萬宗,較2010年辣招生效前約13.7萬宗,銳減56.9%。「辣招」令樓市交投回落,目前樓市加息周期展開及中美貿易戰影響下,預料今年整體住宅只有5.9萬宗,較2010年辣招生效前約13.7萬宗,銳減56.9%。

截至11月16日,本月整體一、二手註冊量只有1,500宗,預計本月住宅註冊量勢必跌至不足3,000宗水平,比對於八年前辣招未實施前,平均每月約有11,600宗住宅註冊量,勁減74%,並創近30個月以來最淡靜月份。

陳坤興:適時檢討辣招免累經濟

陳坤興表示,辣招下令樓市交投顯著回落,目前樓市加息周期展開及中美貿易戰影響下,政府需因應市況轉變,適時檢討額外印花稅以至新從價印花稅等辣招,以免樓市交投進一步回落,拖累整體經濟發展。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2010年一、二手住宅註冊量約13.7萬宗,首項辣招額外印花稅(SSD)於年尾生效,翌年交投即大減至8.6萬宗,跌幅37.2%。

其後2012年額外印花稅加辣,開徵買家印花稅,2013年註冊量再跌至5.2萬宗,至今按年註冊量仍維持在6.64萬至5.73萬宗的低位徘徊。自樓市辣招實施八年來,期間多達四年的整體住宅註冊量不足6萬宗水平。相信今年整體一手註冊量將再度跌穿1.6萬宗,較去年18,600宗急跌14%,並跌至自2013年以來的5年新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