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首顆軟件定義衛星「天智一號」升空

2018-11-21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報道,11月20日7時40分,中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試驗六號衛星及天平一號A星、B星,嘉定一號、軟件定義衛星「天智一號」等4顆微納衛星發射升空,衛星均進入預定軌道。

試驗六號衛星主要用於開展空間環境探測及相關技術試驗。天平一號A星、B星主要用於地面測控設備精度標校。嘉定一號衛星由上海歐科微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研製,是其低軌商業通信衛星星座「翔雲」的首發星。軟件定義衛星「天智一號」由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研製,在軌主要開展安卓平台地面軟件技術太空移植及開源衛星軟件研發等技術驗證工作。

其中,「天智一號」是中科院規劃「天智」系列的首顆技術驗證星,同時也是全球首顆實際開展工程研製並發射的軟件定義衛星。其核心是一個小型高性能星載雲計算平台,支持有效載荷即插即用、應用軟件按需加載,可通過上注不同應用軟件,讓衛星完成不同任務。

中科院軟件所介紹說,「天智一號」整星重約27公斤,運行在500公里高度的太陽同步軌道。「天智一號」衛星採用「開放架構、模塊集成、軟件定義、一星多能」的創新設計理念,主要載荷包括能耗低、計算能力強的小型雲計算平台,以及1台超分相機和4部大視場相機。它的雲計算平台能在太空嚴酷的環境下根據需要智能調配計算節點,可將獲取數據在「天端」進行智能計算,執行星載應用程序,響應地面的需求,對相機和手機採集到的數據進行計算分析,並傳輸到地面的測控站點或應用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