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遼寧綏中造假文件應付整改 中央環保督察組斥目無法紀

2018-1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2018年11月,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遼寧省開展「回頭看」。督察組昨日對媒體通報,葫蘆島市綏中縣政府、東戴河新區管委會在違法圍填海問題整改中,陽奉陰違,一面編造假文件,上報省市政府謊稱違法項目已停止建設;一面頂風作案,暗中為違法項目建設開綠燈,召開專題會議加快推進違法項目建設。督察組批當地政府目無法紀,陽奉陰違。

目前,遼寧省及葫蘆島市紀委監委已對包括綏中縣時任縣長在內的23名領導幹部和相關人員啟動問責程序,所涉違法建築已實施拆除。

暗中推進違法項目

去年7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指出,葫蘆島市綏中濱海經濟區管委會(現更名為東戴河新區管理委員會)違法將39.6公頃沿海灘塗轉讓給佳兆業公司等3家企業用於房地產開發。為此,遼寧省整改方案明確,暫停執行填海區域相關規劃,研究修改規劃方案,並停止相關項目建設。

2018年6月,遼寧省上報整改落實情況稱,綏中縣已暫停規劃執行,佳兆業、宏躍酒店等違規圍填海項目已按要求停止建設。然而2018年7月,生態環境部組織現場抽查發現,佳兆業秦漢商業街和宏躍酒店項目並未停止建設,違法違規開發活動仍在進行。2018年9月,生態環境部公開通報了葫蘆島市及綏中縣督察整改情況弄虛作假、上報情況嚴重失實等問題。

在11月的督察組「回頭看」督察中,督察組發現當地政府存在臨時編造、偷樑換柱、對應檢查的假文件問題。在實際整改工作中,綏中縣政府不僅不落實整改要求,反而暗中推進違法圍填海項目建設。

督察認為,綏中縣虛假整改問題,反映出當地黨委、政府「四個意識」不強、政治站位不高,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態度不堅決,甚至目無法紀,陽奉陰違;反映出綏中縣一些領導幹部法紀觀念淡薄,工作作風不實,不講政治、不守規矩,對上說一套、對下做一套,甚至直接成為生態環境保護違法違規行為的幕後推手。葫蘆島市黨委、政府作為中央環保督察整改的責任主體,部署推進不到位,監督檢查不力,對綏中縣假裝整改、說一套、做一套行為失察,存在失職失責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