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最好用水劑滅火器 二氧化碳吹塵恐再爆

2018-11-24

前天凌晨浸大學生於宿舍內慶祝生日時灑麵粉,引致本港罕見「粉塵爆」事故,造成12名學生燒傷。

前消防處長籲做風險評估

前消防處處長林振敏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當可燃微粒在局限空間達至一立方米50克濃度,加上一個四五百度的熱源,就有可能引至粉塵爆,呼籲公眾做集體活動前要有「風險評估」意識,沒試過的慶祝方式應先調查是否安全。

林振敏指香港以前沒聽說類似意外,在家居環境很少機會發生塵爆,一般在工廠更有機會發生塵爆意外。

台灣水上樂園三年前發生的嚴重塵爆,他們噴粉末慶祝有一段時間了,以前可能因為一直沒達到一定濃度,或沒遇到熱源才沒出事;塵爆發生後吹起地上堆積的可燃微粒,若濃度夠會引起二次、三次應爆,台灣水上樂園那次就又爆了一次,周圍全是火。

林振敏又說,塵爆引起火災後最好用水劑滅火器,若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有可能吹起地下堆積粉塵引起二次燃爆。

身上茪鶖价O水滅火最好,沒條件時用毛毯包裹隔絕空氣,或地上打滾撲滅火苗均可行,燒傷傷口要妥善保護,用保鮮紙包裹也是可行方法。

港大理學院講師麥嘉慧接受電話訪問亦稱,假如在局限空間的空氣中有高濃度麵粉、粟米粉等可燃微粒,加上有400度以上的發熱點,便會引致塵爆;除了火源外,塵爆釋放的熱能可助長周圍粉塵連鎖反應地燃燒,而這種急速的燃燒反應形成爆炸效果。

她又說,一堆麵粉則未必可被點燃,因燃燒需充足氧氣包圍;而麵粉飄灑空中與空氣充分接觸,再遇到蠟燭、煙頭等熱源就有塵爆危險。

前學長:為玩得「放齱v

浸大前學生會會長黃浚軒在同一節目稱,舍堂慶生是凝聚新宿生的基本方式,「撒麵粉其實是一種讓大家玩得『放齱z或開心點的方式,讓別人變『白人』好好笑」,撒麵粉也就這一兩年開始有人玩。

他說與其明文禁止和加設大量條例約束如何使用粉末,倒不如在慶生方式上普及安全信息,確保有學生知道危機,相信經過今次不幸事件後,學生不會再輕易玩麵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