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防自殺組提13招 三層面援港青

2018-1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領導的防止青少年自殺工作小組,近日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從普遍性、選擇性、針對性三個層面入手提出13項建議,包括實現小學「一校一社工」及增加醫管局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門診名額等。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鄭泳舜贊成要多管齊下處理學童青少年自殺問題,認為教育方面可以進一步在假期推出「無家課日」,另亦可推出「學生運動券」鼓勵學生運動減壓。

跨部門防止青少年自殺工作小組的最新報告列舉13項建議,包括全港普遍性支援方面,提出小學「一校一社工」計劃;而教育局亦要透過視學及探訪,直接對每所學校就課堂家課及學習評估,提供專業支援,改善家課質量;亦要加強生命教育,培養正向價值觀;而衛生署及社署則可提升精神健康推廣及公眾教育;勞福局負責加強兒童事務委員會工作;以及推動大規模的「關懷兒童」運動等。

因應有情緒支援需要的學生,報告提出要選擇性增強多元支持,增強教師培訓,幫助教師準確識別和支援有需要的學生;加強食衛局、教育局、醫管局及社署學生精神健康支援計劃;加強社會福利署綜合社區中心的精神保健服務,同時加強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綜合服務中心的服務等。

針對有自殺風險青少年的層面,報告建議加強兒童和青少年精神科服務;提高專科門診的能力,增加專科門診名額,醫管局19/20年度會繼續增加人力,包括醫生、護士、職業理療師等,在5個聯網提供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建議讓非政府機構向有需要青少年提供前期服務。

鄭泳舜倡假期推「無家課日」

鄭泳舜指,青少年自殺涉及不同原因,認同報告提出多管齊下去處理,稍後會去信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安排會議報告內容。他表示,歡迎報告提出要改善家課質量,認為可進一步於假期推出「無家課日」,平日則增加小學導修課,安排學生在校完成家課。

在生命教育方面,鄭泳舜認為教育局應該為現有課外活動資助加碼至每人每年1,000元,幫助學生有全方位的學習體驗,另開設「校本基金」支援合資格學生參加暑期活動。他又建議當局可參考醫療券的做法,推出「學生運動券」,用於支付康體活動或課程的費用,助學生運動減壓維持身心健康。

鑒於目前公營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治療輪候時間長達兩年,鄭泳舜要求政府透過醫管局公私營協作計劃,把個案轉介到私家醫院治療,以減低輪候時間,並希望政府向贊助兒童及青少年接受私家醫院精神科服務的非政府組織增撥資源,可以多做轉介,讓相關人士可及早接受專科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