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特區有責倡導市民識法

2018-12-05
■林鄭月娥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林鄭月娥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完善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的制度機制 維護國家政治體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時致辭指出,國家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憲制基礎,為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提供了法理基礎,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特區政府絕對有責任倡導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及基本法。」她表示,香港應當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以及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的建設。 (林鄭月娥致辭全文刊A10版)

2018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昨日在港舉行,這是香港特區連續第二年舉辦「國家憲法日」宣傳教育活動。

林鄭月娥在座談會上致辭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4年11月通過《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將每年的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規定國家通過多種形式開展相關的宣傳教育活動。

她說,「國家憲法日」的設立,明確了國家對憲法地位的重視,加強了國民對憲法認識的決心。

座談會助宣傳教育

她指出,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提供了法理基礎,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為此,她強調:「特區政府絕對有責任倡導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

她認為,今次座談會就是一個很好的宣傳教育活動,讓市民多認識國家憲法。

林鄭月娥表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這次座談會亦以「國家憲法與改革開放」為主題。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的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香港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

她提到於上月率領過百人的香港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赴京,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她說,習主席對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特殊地位、獨特作用和重大貢獻給予充分肯定。習主席總結了香港對於國家改革開放的六個作用,並提出了未來四點希望。

她引述,習主席提到希望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習主席另一點希望,是香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

港應積極參與國家建設

林鄭月娥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國家根據憲法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定基本法,規定了「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政策。香港應當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以及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的建設。

她說:「我們必須加強認識憲法,才可以更加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才可以實踐好習主席以上兩點希望,繼續善用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的優勢,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