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志民:憲法是港特區制度根源

2018-12-05
■王志民在勵進教育中心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王志民在勵進教育中心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籲尊崇遵守維護 鑄就新輝煌 書寫新傳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特區政府和中聯辦共同支持下,香港勵進教育中心昨日舉辦2018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應邀出席座談會並致辭。王志民指出,憲法賦予香港特殊的法律地位和優勢,是創設特別行政區制度和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的「根」和「源」。他表示,憲法是推動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進入新時代的根本保障,香港必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鑄就新輝煌。

(王志民致辭全文刊A11版)

王志民在致辭中指出,現行憲法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和領導的改革開放大潮中應運而生,並在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鮮明品格。改革開放催生了現行憲法,現行憲法天然帶有改革開放的「基因」。

現行憲法是改革開放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一部與時俱進充分體現改革開放精神和偉大成果的憲法,也必將是一部繼續堅定不移向前推進改革開放歷史新征程的憲法。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體中國人民堅持改革開放是現行憲法的鮮明品格和時代特徵。

提倡三個「始終堅定不移」

王志民表示,憲法賦予香港特殊的法律地位和優勢,是創設特別行政區制度和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的「根」和「源」。自回歸之日起,香港同胞就生活在憲法確立的國家憲制秩序中。無論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還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都統一在「一國一憲」之中,都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因此,為香港好、為國家好,我們一定要始終堅定不移地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始終堅定不移地認知憲法、宣傳憲法、維護憲法,始終堅定不移地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完善憲法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香港回歸21年來的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歸根到底是依憲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尊崇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是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源頭」、「根本」、「核心之核心」。

指秉持法寶提升各種地位

王志民表示,憲法是推動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進入新時代的根本保障,香港必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鑄就新輝煌。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的新時代要求。

作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也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全新探索。回歸21年來的「香港成功故事」反覆證明,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一條根本經驗,也是繼續「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的根本法寶。

香港在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只要繼續弘揚這條根本經驗、繼續秉持這一根本法寶,就一定能不斷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就一定能加快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就一定能鑄就新時代香港發展的新輝煌。

王志民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憲法是實現「兩個建設好」的最高法律保障,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兩大國策的生動實踐,又源源不斷地為憲法注入新的實踐底蘊。讓我們繼續堅定不移地邁向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新征程,繼續堅定不移地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繼續堅定不移地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

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我們偉大的祖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我們美麗的香港也必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書寫新的香江傳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