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承認巴拿馬運河永久中立

2018-12-05
■習近平在巴拿馬城同巴雷拉舉行會談。 新華社■習近平在巴拿馬城同巴雷拉舉行會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2月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巴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發展良好勢頭及合作成果,就進一步推進兩國關係達成廣泛共識。習近平指出,中巴建交一年半來,中巴關係強勁起步,我同巴雷拉總統實現互訪,雙方政治互信日益深化,以共建「一帶一路」為牽引,各領域交往合作快速發展,成效顯著。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巴建交完全正確,惠澤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巴方一道,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加強政府部門、立法機構、政黨交流合作。中方高度讚賞巴方在台灣等涉及中國重大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的堅定支持。中方一貫奉行不干涉內政原則,肯定巴拿馬運河在全球經濟中的作用,尊重巴拿馬對運河的主權,承認運河為永久中立的國際通行水道,支持巴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雙方可改善貨物集運方式

習近平指出,巴方「2030年國家物流戰略」同中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雙方要加強戰略對接,推進金融、旅遊、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落實好鐵路、教育、醫療等重點項目,推進互聯互通。中方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用戶。雙方可以進一步優化貨物集運方式,使巴拿馬運河在中國更深度參與全球貿易中發揮更大效益。

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同巴拿馬開展自由貿易談判,歡迎巴拿馬海產品、肉類、菠蘿等對華出口,鼓勵更多中國金融機構在巴拿馬設立機構,包括人民幣清算中心。要加強人文和地方等領域交流,便利雙方人員往來,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深化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中拉論壇等多邊機制中的協調和配合,共同應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挑戰,共同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和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巴願與華早日簽自貿協定

巴雷拉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對巴拿馬進行歷史性訪問,此訪必將進一步拉近巴中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巴中建交以來,雙邊關係取得重大進展。很高興我同習近平主席達成的共識得到很好落實,基礎設施建設、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正積極推進。巴方感謝中方對巴拿馬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支持。巴拿馬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巴方支持共建「一帶一路」,期待同中方加強投資、港口運輸、自貿區等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投資,願同中方早日商簽自貿協定,提升兩國貿易水平。巴拿馬希望利用自身區位和物流優勢,成為連接中國與中美洲及拉美地區的門戶和紐帶。相信巴中合作不僅將造福兩國人民,也將造福地區人民,為全球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

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還共同會見了記者。雙方發表的聯合新聞公報(見表)稱,此訪進一步夯實了兩國以相互尊重、透明共贏精神為指導的外交關係基礎。

習近平在巴拿馬城也會見了巴拿馬國民大會主席阿夫雷戈。

中巴聯合公報摘要

■雙方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兩國建交是正確的決定,巴方強調積極支持中國和平統一進程

■雙方將持續開展高層對話,並以此為引領,進一步推動兩國政府部門、立法機關、政黨、商協會、企業和金融機構等密切交往

■雙方將共同致力於達成全面互惠的自由貿易協定,以開啟拉美和亞洲大陸經貿往來歷史的新篇章

■巴方歡迎中資企業赴巴投資興業,在巴設立地區分支機構,輻射整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

■雙方將繼續鼓勵金融機構在對方國家設立分支機構,拓展金融服務網絡

■雙方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