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港共建法律服務深度合作區

2018-12-05
■「深港法律服務深度合作區」共建啟動儀式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深港法律服務深度合作區」共建啟動儀式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提升處理跨境法律事務能力 首批40家法律服務機構簽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0月視察前海時提出「要深化深港合作」的指示精神,落實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關於「聯動香港打造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的部署,前海「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在有關部門的支持下,借助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平台,倡議聯合深港兩地法律專業組織,發起共建「深港法律服務深度合作區」。來自港澳與內地的40家律師、公證、仲裁、調解、知識產權、會計服務、公司法務等法律服務行業組織機構4日在前海簽約,作為首批單位參與啟動儀式。

據悉,首批參與簽約的單位包括司法部港澳台法律培訓交流中心、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理論研究所法治前海研究基地、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香港全球華語律師聯盟、粵港澳商事調解聯盟、香港和解中心、香港民建聯專業事務委員會、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北京大學法學院香港校友會、香港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等。

齊拓「帶路」華語律師合作網絡

前海「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會長杜春表示,「深港法律服務深度合作區」是原有兩地合作模式的升級版,參與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發動匯集深港法律專業服務各方面資源,聯手搭建開放包容、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合作平台,創新合作機制模式,推進協作型、互補型、配套化、一站式的業務合作和服務聯動,共建兩地法律服務專業交流互鑒、人才培養和能力建設機制,聯手拓展「一帶一路」華語律師合作網絡,共同提升處理跨境、跨業、跨法域法律事務和國際法律事務的能力。

香港全球華語律師聯盟會長林新強一直致力推動深港法律合作,在前海亦成立了一家兩地聯營律師事務所。他表示,過去40年深港在政府間、貿易、物流、青年交流、法律交流等方面建立了全面的合作關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深港兩地帶來重大機遇,以「深港法律服務深度合作區」為重要的切入口,攜手打造法律服務中心,幫助深港金融、創新科技、先進製造等行業的共同融合。

他指,全球華語律師聯盟將與前海「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共同合作,整合中外以中文為工作語言的法律服務資源,共同營造全方位、多層次的法律服務生態圈,推進法律執業共同體建設,探索更好的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的新規章及粵港澳大灣區企業高質量的發展之路。

共建單位第一次聯席會議於簽約儀式後舉行,會議表決通過《「深港法律服務深度合作區」建設2019年度合作計劃項目備忘錄》。《備忘錄》規劃了建立戰略合作共商和日常聯絡協作機制和深港法律服務深度合作機制等內容。

《備忘錄》重點合作內容

■建立戰略合作共商和日常聯絡協作機制和深港法律服務深度合作機制

■建設前海國際商事爭議調解中心

■打造「一帶一路」華語律師合作平台

■推動與工商業行會商會建立合作互動機制

■組建深港法律服務專業委員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