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抱怨國防開支大 促中美俄談判停軍備競賽

2018-12-05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大幅上調國防預算,參議院8月通過的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國防預算增至7,160億美元(約5.6萬億港元),按年大增820億美元(約6,411億港元)。不過特朗普前日突然改口風,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文批評華府國防開支「瘋狂」,揚言未來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磋商,停止現時「已失控的軍備競賽」。白宮未有回應事件。

特朗普近期多次抨擊俄羅斯國防計劃,10月更宣佈退出美國與前蘇聯簽訂的《中程核導彈條約》。他8月簽署財政預算案時,曾表示其7,160億美元國防預算計劃,是現代史上對美軍的最重大投資。

美防長警告勿削預算

不過特朗普在前日帖文中,立場卻180度轉變,形容美國今年花費7,160億美元軍費「瘋狂」,將與中俄商討停止「大規模及失控的軍備競賽」。國防部長馬蒂斯日前曾警告,切勿削減國防預算,指此舉無助縮減赤字,更對美軍和人民造成傷害,他回應媒體查詢時,表示還未看特朗普的帖文。

美國財政部早前發表報告,指華府本財政年度赤字達7,790億美元(約6.1萬億港元),是6年來最高。智庫「美國進步中心」研究員科布分析,帖文代表特朗普同意在解決國家安全問題後,透過縮減國防開支消除財赤,反映政府正逐漸失去控制財赤的能力。■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