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展現新氣象 實現新作為

2018-12-06

各民主黨派近期陸續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等。各民主黨派中央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闡明了人民政協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多黨合作制度確立70周年。要緊緊圍繞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切實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升履職能力,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充分發揮特色和優勢,積極建言踐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貢獻智慧和力量。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

在11月28日召開的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三屆中央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強調,民革作為人民政協的組成單位之一,作為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見證者、支持者、參與者,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學習研討,堅持學以致用,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夯實思想政治基礎,推動民革事業發展。

「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

萬鄂湘指出,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要位置,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狠抓人才隊伍建設,建立健全各項制度和機制,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堅持「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在調查研究上下功夫,抓選題,強特色,重聯合,切實提高議政建言水平;扎實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穩步推進定點扶貧工作,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深入研究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在發揮既有項目和平台作用的基礎上,創新方式方法,團結更多台灣島內民眾,加強與海外僑界的聯繫,為祖國完全統一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發揮特色優勢 積極建言踐行

12月1日,中國民主建國會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京開幕,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工作報告中指出,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也是十一屆民建中央委員會履職的第一年,是民建事業發展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一年。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民建堅持思想引領,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堅持強基固本,推進組織建設;立足特色優勢,積極建言履職;凝聚智慧力量,服務社會發展。民建全會努力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自身建設和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

郝明金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建立70周年、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多黨合作制度確立70周年。在新的一年裡,民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緊緊圍繞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切實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升履職能力,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充分發揮特色和優勢,積極建言踐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貢獻智慧和力量。

聚焦打贏「三大攻堅戰」

12月2日,中國農工民主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京開幕。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強調,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也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今年以來,全國上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應對困難挑戰,我國經濟穩中有進、社會和諧穩定,取得這樣的成績難能可貴。作為見證者、參與者,我們倍感自豪、倍受鼓舞。

2019年是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重要一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陳竺指出,全黨工作總的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聚焦打贏「三大攻堅戰」,緊扣健康中國和美麗中國建設兩條主線,更加關注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以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為統領,全面實施「政治建黨、履職興黨、人才強黨、作風固黨」四大戰略,切實提高參政能力,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努力建設政治堅定、履職有為、隊伍過硬、作風優良的新時代高素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砥礪奮進 履職盡責

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在12月4日召開的中國民主促進會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2019年, 全會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為主線,把「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作為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引領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設工作、組織建設工作、制度建設工作,做好議政建言和民主監督工作、社會服務工作、對外聯誼工作。

蔡達峰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在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更加寬廣。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民進使命光榮,任務艱巨。

他指出,民進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砥礪奮進,履職盡責,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