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英續炒作馬凱「佔」案 政界促停干預港事

2018-12-06
■英國官員及議員繼續「死纏」馬凱事件。圖為馬凱(前左一)10月5日在FCC外被示威者批評。 資料圖片■英國官員及議員繼續「死纏」馬凱事件。圖為馬凱(前左一)10月5日在FCC外被示威者批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外國勢力又再干預香港事務。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Mark Field)前日在下議院回答國會議員時,聲稱香港特區政府拒續《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的簽證及禁止「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運作,「違反」「一國兩制」精神云云。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外國勢力不應「死纏」,以各種手段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有英國國會議員前日在下議院提出跟香港法治及中英聯合聲明有關的討論,田銘祺回應稱,法治及司法獨立是香港持續成功及繁榮的基礎,而英國政府一直以來亦「非常認真地維護」聯合聲明。

他又稱,基於「一國兩制」,英國政府並不支持「港獨」,但基本法訂明了選舉、言論及結社自由,故禁止「民族黨」的運作「違反」了「一國兩制」的精神。他聲言,早前英國外交部亦已發表聲明對事件表達關注,日後亦會透過外交手段「持續施壓」云云。

歐美亦常拒人入境

田銘祺又談到馬凱簽證事件,聲言英國外交部已公開及私下向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表達了關注,並談到「佔中九男女」的案件,聲言希望案件不會「打擊」香港的合法抗議及年輕人參與政治云云。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批評,田銘祺把一件世界各國出入境政策的平常事,包括英國政府日常也作出的決定,說到好像非比尋常的大事。

他指出,事實上大部分國家或地區拒絕外國人士入境,大都是基於「政治原因」或國家安全的理由。過去多年來,歐美多國政府,包括英國政府,不知每年以政治原因或國家安全理由,又或不給予任何理由,拒絕了多少外國人士的入境簽證。

更重要一點,英美兩國近年來曾拒絕數以百計的外國人士入境,當中不乏著名的新聞工作者,而英美兩國政府亦從未作任何公開解釋,但有關政府亦不覺得有破壞新聞自由。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奉勸這些外國人士,先行把精力處理好英國與歐盟之間的關係。就算要談香港事務,也須先行了解香港實際情況,而非只執片面之詞便作評論。

質疑為「獨人」發聲

何啟明還提及,維護國家領土完整,為每一個國家最基本的任務,英國也不能讓倫敦「獨立」,質疑為何又要為「港獨」分子在港「搞事」發聲,強調外國勢力不應插手香港的內部事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