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藉貿戰竟叫暫緩國歌法本地立法

2018-12-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壯)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上月發表報告,聲稱「北京」「侵蝕」香港的法治及言論自由,令香港法治「持續倒退」,並建議審視及評估美國軍民兩用科技的出口管制政策中,把香港特區和中國作為兩個關稅區對待的做法是否恰當云云。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藉此質詢政府有無評估事件的影響。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全面和成功落實,有關報告並不代表美國官方立場,只反映個別非國會成員的看法。

反對派近年常聯合外國勢力唱衰香港,昨日的立法會質詢環節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和「熱血公民」鄭松泰都拿荂u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去質詢官員,問特區政府有無評估報告的影響,並問到會否暫緩國歌法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工作。

USCC報告非官方立場

就有關報告聲稱香港各項自由倒退,邱騰華強調,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全面和成功落實。至於「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邱騰華指出該委員會是由美國國會兩黨領袖委任,並由非國會成員組成,「據我了解,有關報告並非國會或美國行政當局的報告,報告的內容並不代表美國國會或美國行政當局的立場,而是反映委員會非國會成員的看法。」

就評估報告建議對香港影響方面,邱騰華指出,香港與美國的經貿關係是互惠互利的。回歸以來,美國以香港的獨特地位為基礎,繼續維持及擴大與香港的經貿往來,美國對香港的貿易順差去年更達到345億美元,「維持和促進香港與美國的雙邊關係,我深信是符合兩地的共同利益,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香港與美國的經貿往來。」

邱騰華亦表明,特區政府有責任為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有關工作亦在進行中。此外,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維護國家安全,而政府會認真聆聽公眾的意見,探討如何讓香港社會可以正面地處理這個對特區的憲制要求。

葛珮帆批「搵謠縑v

民建聯葛珮帆指,美國視中國為最大競爭對手,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區,被當作籌碼是無可避免,因美國會利用媒體、議員和報告等唱衰香港。

她亦狠批反對派淪為美國棋子對外唱衰香港,損害國家和香港利益,落井下石。她亦批評反對派借機提出暫緩實施國歌法是「風馬牛不相及」和「搵謠縑v。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