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僑總冀獻力新一輪改革開放

2018-12-06
■嘉賓分享參與改革開放40年心路歷程,氣氛熱烈。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嘉賓分享參與改革開放40年心路歷程,氣氛熱烈。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香港華僑華人總會(僑總)昨日於會所舉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僑總會長陳進強等出席分享改革開放40年的心路歷程。在座會員紛紛表示,改革開放40年讓國家取得翻天覆地的變化,未來要繼續參與到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余國春:以港智慧貢獻國家

余國春分享了參與改革開放40周年訪京團的心得,以及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內容。他指,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一直是國家的重要窗口和橋樑,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更是國家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之一,海內外華僑華人為國家投資建設作出了很大貢獻,很榮幸能成為國家發展的建設者、參與者,見證了改革開放為中華大地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更幸運地成為受益者。

他續說,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就是要對國家實現進一步改革開放的路線注入信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中,港澳同胞絕不能辜負國家的期望,繼續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抓住「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以香港智慧貢獻國家發展。

他指出,香港僑界要準確把握香港、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繼續發揮融通海內外的優勢,講好中國故事,為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陳進強:高鐵開通 興奮不已

陳進強憶述小時候隨父親回家鄉的點滴,40年前,內地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都十分不便,改革開放讓人的思想得到進一步提升,各項建設更拉近了城市間的距離,直到現在高鐵開通了,更是讓他興奮不已。

他指,能生活在和平年代讓他感到十分幸福,國家的改革開放讓十幾億的中國人過上了幸福穩定的生活,國家發展起來後,能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各種族裔和平共處,相信改革開放是人類歷史中很好的一頁。

陳昆:港青須抓灣區機遇

僑總青委會主席陳昆表示,作為香港土生土長的年輕新一代,主要是從長輩口中了解到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進程,直到十多年前自己回祖國發展後,親自看到祖國的變化十分大,很多方面都走在世界前段。

他指,香港的飛躍發展與祖國的改革開放密不可分,在改革開放中,香港就是一個連接世界的平台,讓大家接觸很多不同的東西。作為香港青年,一定要對香港有堅定的信心,背靠祖國,抓住大灣區機遇,利用香港金融、法治優勢,把自己的將來與國家的戰略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把香港、祖國的發展推到更高層次。

有與會者表示,廣大僑胞在改革開放進程中不但參與了建設,更大力支持內地的慈善事業發展,始終堅持愛國愛港的初心,未來將進一步投入到國家的改革開放中,為國家發展出心出力。

葉森堯:展港所長 貢獻國家

僑總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葉森堯總結指,「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在港僑胞要繼續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抓好「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新機遇,當好中外雙向交流的橋頭堡和中外友好合作的「超級聯繫人」,再創國家和香港的新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