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唐英年 國家改革開放 一生最大機遇

2018-12-06
■唐英年表示,香港依然可以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唐英年表示,香港依然可以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國家改革開放的機遇,是一生人只能遇到一次的最大機遇」,生於紡織世家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談及自己對今年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的感受時如是說。對於國家堅持改革開放政策,香港未來應如何定位?唐英年強調,香港依然可以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繼續擔當和發揮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平台和作用。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唐英年的父親唐翔千有「紡織大王」之譽。改革開放初期,唐翔千已率先到內地投資興業,在新疆投資建設新疆天山毛紡織品有限公司,在上海組建上海聯合毛紡織有限公司,該公司更取得極具意義的「第001號」上海合資企業營業執照。

唐英年生於紡織世家,1976年大學畢業後,他決心返港協助父親打理紡織生意,說起當年自己返內地做生意的情景,時至今日,他依然印象深刻。

「1976年,我第一次參加廣交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相比我去過的德國展覽會,廣交會展出的無論是農產品還是工業產品,都是一些很基本的生活用品。當時內地沒有冷氣,過了吃飯時間想買杯公仔麵也沒有,當時我的印象是內地確實很落後很貧窮,香港已經習慣有的東西,內地卻沒有。」

兩地資源互補性非常強

這次廣交會之行,令唐英年更能切身體會到,改革開放之所以走得那麼快,正是因為內地與香港有很深厚的資源互補關係。

他說:「在商貿上,內地與香港是個非常好的配合,內地擁有的充足土地、工人、材料等優勢,恰是香港所缺乏的,而香港擁有的資金、技術、管理、市場經驗等等,也正是內地所需要的,雙方的資源互補性非常強。」

「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唐英年指,這也是我們經常說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因為雙方的資源互補性強,為香港和國家共同創造了雙贏的成果。

國家未來堅持改革開放,展望香港的未來角色與作用,唐英年指,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不斷飛躍進步,但我依然相信「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香港擁有與國際接軌的金融、專業服務,尤其是法律與會計,以及法治制度,這些是內地未來所需要的。香港要在原有基礎上不斷提升服務業的標準與質素,我相信香港這個『引進來、走出去』的平台,將與昔日同樣寶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