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商務部:邀更多台商西進

2018-12-06
■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簽約了12個兩岸涉農項目,總投資達23.6億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 攝■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簽約了12個兩岸涉農項目,總投資達23.6億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 攝

籲台商助陸企升級 實現優勢互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廈門報道)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昨日在福建廈門閉幕。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峰會上表示,當前大陸經濟正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這離不開對外開放,也有賴於廣大台商朋友的大力參與。他表示,歡迎台灣相關業者西進大陸,開展形式多樣的合作,實現互利互惠。

王炳南表示,幾十年來的兩岸融合過程中,台商給大陸帶來了資金、技術和管理,大陸則為台商提供了發展的空間和舞台。「40年來,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單向到雙向、從單一到多元,充分顯示了兩岸經貿關係的強大韌性和活力。」

對於台商未來如何借助優勢,契合大陸發展趨勢「近水樓台先得月」,王炳南表示,台商可積極參與大陸新興產業發展。他表示,兩岸新興產業領域的合作,有助於形成技術、市場相互促進、相互聯動的良性循環。他亦說:「大陸支持兩岸企業通過交叉持股、共同研發、共建標準等方式進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共同提升兩岸民眾的福祉。」

大陸第三產業有巨大發展空間,台商可積極參與大陸現代服務業發展。王炳南認為,台灣服務業發展起步早、競爭力強,有技術、管理的優勢,大陸有市場和資金優勢,兩岸可實現優勢互補。大陸近年來持續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他呼籲台商可參與大陸傳統製造業的改造升級,發揮台企智能製造、綠色製造優勢,在傳統產業智能化、低碳化改造上,幫助大陸企業予以提升。

「南南合作」顯效 簽36項目超百億

此次峰會中,金融方面達成簽約成立「廈門大學兩岸金融發展研究中心」、廈門兩岸股權交易中心「台資板」服務體系戰略簽約、海峽股權交易中心「台資板塊」首批百家企業掛牌等成果。此外,亦簽署成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聯盟基地等扶持台青大陸創業項目;投資CIS芯片封測項目。

有專家會前呼籲,台灣南部應與大陸南部城市進行寬面「南南合作」。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為兩岸「南南合作」帶來契機。台灣農業大部分集中在台灣南部,而此次峰會簽約的36項目合作協議中,涉及金額103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涉農項目12項,協議總投資達23.6億元。

國家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台灣事務工作處副處長徐芬麗說,兩岸農業優勢互補,大陸的農業資源豐富、市場廣闊,台灣在精緻農業、文創農業方面有特長,兩岸農業可以合作起來。「尤其在大陸提出鄉村振興戰略後,兩岸農業交流合作迎來了新機遇。」

峰會綜合合作交流推動小組台方副召集人、台灣「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農業會是兩岸合作最重要的起點」。陳保基表示,兩岸農業合作未來發展意義非凡,兩岸亦可借此攜手「打世界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